物理科学学院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School of Physical Sciences,简称“物理学院”)成立于1978年,是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物理系发展衍变而来。现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简称“物理所”)承办,理论物理研究所(简称“理论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简称“高能所”)、半导体研究所(简称“半导体所”)、声学研究所(简称“声学所”)等共同协办。学院在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物理学基础、前瞻及应用研究同时,承担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任务。

       1981年,物理科学学院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硕士、博士授权单位。现有教职工63名,其中专任教师33名(包括教授/研究员19名,副教授14名)、管理支撑人员7名、实验支撑人员3名、科研博士后15名及课题组聘用人员5名。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名。2017年,物理科学学院与合作单位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b实验上发现双粲重子Ξcc++及针对甲醇和水液相制氢反应的特点,发展出一种新的铂-碳化钼双功能催化剂,在低温下(150-190°C)获得了极高的产氢效率的研究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物理科学学院是高能物理领域“北京谱仪-III”国际合作组、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正式成员,拥有国内首台离子-原子混合阱、最新一代单色仪球差校正扫描投射电镜等大型设备。学院本着“科教融合”的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并已于2017年通过国际评估。物理科学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物理学学科评议组秘书处依托单位。

       2019年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生招生获批“申请—考核”招考改革试点,试点范围为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不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硕博连读转博和直博生的选拔考核机制暂不涉及。2019年物理科学学院拟招普通招考博士生约10名。注:具体博士生招生数以校招办实际批准数为准。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及要求

(一)有意报考物理科学学院普通招考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符合当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报考条件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与拟报考导师取得联系,确认导师的招生计划,由报考导师向学院提供同意报考意见。同时,考生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

       考生在报名时需向学院办公室提交下列材料:

       1.博士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其中考生自述中应包括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2.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提供的“专家推荐书”,推荐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资料下载”区下载。

       3.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提交攻读学位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4.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学生证复印件,并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5.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6.能证明考生学术水平的其它材料,如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等。

       7.考生政审表。

       8.获境外学历人员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二)报考物理科学学院硕转博和直博生的考生,依据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三、报名时间、方式及报名手续

       1.网上报名时间:

       秋季入学博士生网报时间:2018年12月12日-2019年1月12日。本次网报包括硕博连读转博考生和普通招考考生(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

       本科毕业报考推荐免试直接攻博研究生的考生,请参见《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公告 》。

       2.网上报名方式:

       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根据自己的情况分别选择“普通招考”、“硕转博”两种类别之一进入相应的报名系统中,进行考生注册。其中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在“普通招考”类别中报名,进入系统后在考试方式栏中选择“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应届生应按“普通招考”类别报考。网上报名时请务必仔细阅读系统中的“网报公告”,凡未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网上报名成功后,报考“普通招考”类别的考生应在于2019年1月16日前(邮寄的以邮戳时间为准,直接送交的以送交时间为准)向物理科学学院办公室提交上述报考条件及要求中涉及的书面材料。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由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民族教育处(未设民族教育处的由高等教育处等相关处室)审核盖章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空表可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资料下载”区下载)。

       硕博连读转博的考生应在2019年1月16日之前向物理科学学院办公室提交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打印件,以及要求提交的其它材料。

       4.物理科学学院办公室对考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查后,对通过初审考生,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并向相关考生发放准考证。

       5.物理科学学院不收取考生报名费、复试费。

四、考试方式及时间安排

       1.普通招考“申请—考核”考试方式

       形式审核:学院办公室对考生的网报信息和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审核。主要工作包括对考生进行初步筛选,对考生的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进行形式审核。

       学术审核:相关学科专家对考生学术背景等进行学术审核。

       现场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考核、体检等环节。

       笔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能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一般为每年2月底或3月初)。笔试科目包括申请-考核制业务课一门,根据报考专业设置相应的考试科目,具体参见当年学院博士招生目录(第一组)。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成绩权重为50%。

       面试由不少于5名同行专家组成,其中2/3为博士生导师。

       面试主要包括外语能力考核和业务能力考核。考生须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的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专家组提问和答辩时间为20分钟左右。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打分。面试成绩权重为50%。

       2.报考硕博连读及直博的考生考核方式参照学院要求进行。

五、体格检查

       体检由物理科学学院在复试阶段统一组织考生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要求、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新生入学后需进行体检复查。

六、录取和入学注册

       1.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录取名单。政审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录取前须签署三方定向培养协议。录取数据上报后不得变更录取类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全部属于定向培养。

       3.被录取的考生应在物理科学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报到注册。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以书面形式向学院请假,经批准后请假方为有效。无故逾期未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

       4.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七、收费及待遇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继续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对新入学的所有博士研究生全面收取学费,同时将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优秀在学研究生的奖助力度。

国家计划内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为10000元/年•生,按学年收取。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的收费标准同上。

       硕博连读转博考生经考核录取为博士入学时,按博士身份缴纳学费。

八、学习年限

       博士学位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

       1.博士生基本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

       2.通过硕博连读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包括硕士阶段在内修读年限一般为5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九、违纪处罚

       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它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将按教育部修订后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十、就业

       非定向博士生毕业后在国家的就业政策指导下“双向选择”就业;定向培养的博士生毕业时按定向协议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

十一、其他

       1.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委培、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使招生单位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的后果,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2.硕博连读生的考核和录取,由物理科学学院按照有关规定进行。

       3.考生可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和物理科学学院网页(https://physics.ucas.ac.cn)查询招生信息,如有问题可向学院办公室及报考导师咨询。

       4.本简章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节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地  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十九号甲科研楼物理科学学院

                    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380号学园二

       邮  编:100049/101408

       电  话:010-88256404/69671600

       传  真:010-88256404/69671664

       联系人:刘 莹

       E-mail:phys@ucas.ac.cn

       网  址:https://physics.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