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于1988年10月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建成。它坐落于北京西郊八宝山东側,占地50000平方米。下图为BEPC的总体简图。它由注入器(BEL)、输运线、储存环、北京谱仪(BES)和同步辐射装置(BSRF)等几部分组成。注入器是一台200米长的直线加速器,用于为储存环提供能量为1.1~1.55GeV的正负电子束。输运线连接注入器和储存环,将注入器输出的正负电子分别传送到储存环里。储存环是一台周长为240.4米的环型加速器,它将正负电子加速到需要的能量,并加以储存。用于高能物理研究的大型探测器―北京谱仪位于储存环南侧对撞点。同步辐射装置则位于储存环第三和第四区,在这里,负电子经过弯转磁铁和扭摆器时发出的同步辐射光经前端区和光束线引至各个同步辐射实验站。

         BEPC的主要科学目标是开展τ轻子与粲物理和同步辐射研究。为此,BEPC有两种运行模式:兼用模式优化于高能物理对撞实验,同时也提供同步辐射光;专用模式专用于同步辐射研究。BEPC总体简图

       在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国家投资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于1988年10月首次实现正负电子对撞。该工程主要包括对撞机(BEPC)、北京谱仪(BES)和同步辐射装置(BSRF)。1991年,国家计委正式批准成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BEPC自1990年运行以来,取得了一批在国际高能物理界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如:τ轻子质量的精确测量、20-50亿电子伏特能区正负电子对撞强子反应截面(R值)的精确测量、发现“质子-反质子”质量阈值处新共振态、发现X(1835)新粒子等,引起了国内外高能物理界的广泛关注。

       2003年底,国家批准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是我国重大科学工程中最具挑战性和创新性的项目之一,工程于2004年初动工,2008年7月完成建设任务,2009年7月通过国家验收。验收意见认为BEPCII工程按指标、按计划、按预算、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得到了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高度评价,是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也是中国高能物理发展的又一个重大的里程碑。

       BEPCII是一台粲物理能区国际领先的对撞机和高性能的兼用同步辐射装置,主要开展粲物理研究,预期在多夸克态、胶球、混杂态的寻找和特性研究上有所突破,使我国在国际高能物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保持在粲物理实验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又可作为同步辐射光源提供真空紫外至硬X光,开展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生物和医学、环境科学、地矿资源、以及微细加工技术方面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研究,达到“一机两用”。

链接:http://bepclab.ihep.cas.cn/

照片链接:http://pic.ihep.cas.cn/tpk/dkxzz_tpk/pic_BE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