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1次学术交流会(总第20期)——罗鑫宇作邀请报告

  • 贾凤东
  • Published: 2023-09-07
  • 989

       为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对外影响力,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2023年8月9日上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罗鑫宇博士为学院师生做题为《Creation of ultracold tetratomic molecules from a Fermi gas of microwave-shielded polar molecules》的报告。会议采取了线下和线上同时进行的方式,有30多名老师、博士后和学生参加。

20230907101

20230907102

       罗鑫宇,于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6年在清华大学尤力和郑盟锟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他加入马普量子光学所的Immanuel Bloch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自2018年起,他开始领导马普量子光学所的钠钾极性分子实验室。他的研究致力于理解和控制极性分子的超冷碰撞,以制备费米简并的极性分子气体,从而研究强偶极相互作用的量子多体系统。罗鑫宇博士在超冷极性分子实验领域的代表性工作包括:用微波屏蔽稳定了极性分子的碰撞,并在三维空间将分子气体蒸发冷却到了量子简并状态;观测到极性分子的场连接共振现象;成功制备了100 纳开尔文的超冷四原子分子气体。他在Science,Nature,Nature. Physics,PRL等杂志上发表20余篇文章。

       具有强偶极相互作用的稳定分子费米气体为研究奇异量子物质(如p波超流体和扩展的费米-哈伯德模型)提供了独特的机会。在报告中,罗鑫宇博士首先展示了他们在控制超冷分子碰撞方面的努力,最终能够通过微波屏蔽来稳定分子气体。这种技术能够使极性分子蒸发到远低于费米温度的温度。进一步,通过微波场灵活调节分子间电势,观察到了极性分子碰撞中的场连接共振。该方法提供了一个通用的调谐旋钮,以独立控制偶极相互作用和接触相互作用。罗鑫宇博士介绍了在微波屏蔽极性分子的简并费米气体中通过电缔合产生超冷场连接的四原子分子,以及场连接分子相关的几个令人兴奋的新方向。报告结束之后,包括本科生、高年级研究生、博士后在内的多位师生与罗鑫宇老师就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