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团队观测到带电双重味重子的迹象

  • 粒子物理实验组
  • Published: 2023-07-27
  • 2145

       近日,LHCb实验关于带电双重味重子Xibc+(夸克成分:bcu)的首次搜寻结果在《中国物理C》英文版发表【Chin. Phys. C 47 (2023) 093001】,目前已经初步观测到Xibc+重子的迹象。该成果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长聘教授何吉波及其指导的博士后Roberto Piandani,博士生徐兢一主导完成,于2022年6月被接受发表,受国际形势的影响,最近才正式在线发表。

20230727100621

图1. 双重味重子Xibc+候选者不变质量分布

       作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强子对撞机LHCb实验的物理研究”中“双重味重子寻找”课题的负责人,在国内粒子物理理论学家长期强有力的支持下,何吉波带领由LHCb中国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研究团队,圆满地完成了课题预定目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首次发现了双电荷的双粲重子,测量了其质量、寿命和产生截面等性质,并通过另一种衰变模式证实了该发现,双粲重子的发现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观测到双电荷双粲重子的第三种衰变模式;更新了单电荷双粲重子的搜寻,灵敏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已经观测到其迹象;完成了奇异双粲重子、含底夸克和粲夸克的多个双重味重子的首次搜索,并初步观测到奇异双粲重子、带电双重味重子存在的迹象。目前何吉波正带领团队优化LHCb实验运行三期相关在线触发算法,为进一步深入系统地研究双重味重子家族打下基础。

20230727102041

图2. 双重味重子实验研究成果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