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开展第一次“国科大光源行动·悟理书院”系列讲座活动

  • 文:李天铭 图:丁兆晴
  • Published: 2021-11-02
  • 1014

       为帮助同学们在场论、高量、群论、相对论等课程中对相关的数学基础有所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分别于10月23日上午10:30和下午2:00在学园二114教室举办了“晶体点群和空间群”和“张量的基础运算”两场“国科大光源行动·悟理书院”系列讲座,讲座报告人分别为物理所张天乙同学和理论所王一宁同学。

20211102201

       上午的第一场报告中,张天乙同学为同学们梳理了群论课程中对凝聚态物理方向研究更为重要的“点群、空间群、熊夫利表示”等学起来较为有挑战的数学概念;下午的第二场报告中,王一宁同学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张量的基本运算法则,并基于此进行深入的运算推导,讲述“洛伦兹群”等场论、相对论课程涉及的困难数学工具的使用方法。两场报告均有不少同学前往现场,也有不少同学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聆听。

20211102202

       本次活动旨在解决同学们近期课程学习中遇到的数学基础难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物理课程中复杂的数学符号。考虑到物理课程中,会涉及很多困难的数学工具方法,物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将再日后继续开展系列讲座,涉及如变分法等数学方法,以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物理中的数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