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1年度第四、五次集体学习

  • 文:张银 图:张莉 张银
  • Published: 2021-09-13
  • 1051

       2021年7月19日上午九点,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参加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八次集体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会特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肖贵清结合百年党史为大家深入解读了“七一讲话”的核心要义和重大论断,他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意义切入,以点带面地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主题”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时代背景和理论意义,并结合党的系列重大理论和创新思想深入剖析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实践要求和“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的现实指导意义。

20210913101

       党委委员张银同志和郑阳恒同志结合专题辅导报告作重点发言。张银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们担负着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需要不断提高自我的知识水平和政治思想修养,主动地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的梦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始终牢记自己的担当和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从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奋斗力量,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郑阳恒同志表示,习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非常振奋人心。我党的根本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目标下,作为大学老师,解决“卡脖子”和教育领域的问题与我们紧密相关。在科研方面,解决芯片问题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是我们的长短期目标;在教育方面,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9月3日中午十二点半,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一层教一2教室开展第五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学风建设有关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

       首先,由黄梅同志为与会同志全面梳理了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主要包括从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2年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再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一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也是经历了很多生死关头的时期。黄梅同志表示,我党一路走来,很艰难,很庆幸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

20210913102

       随后,由彭光雄同志带领与会同志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学风建设有关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彭光雄同志对《条例》和《规定》产生的背景、主要内容和产生的意义为与会同志进行了全面解读。彭光雄指出,《条例》是对党员权利具体有哪些、怎样行使权利、如何保障党员权利的行使等进行了规定,发挥了党员主体作用,把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规定》是第一部专门就组织处理作出全面规定的党内法规,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20210913103

       通过这两次的学习,与会同志更加清楚的意识到要始终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