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4次学术交流会(总第23期)——卢显国副教授作邀请报告

张余洋,吴佳俊,吕晓睿

        为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师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本学期第四场报告于11月17日上午举行,邀请英国华威大学卢显国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Neutrino Interactions and Future Experiments》的报告。本次报告会是线上线下结合举办。

20231123101

        卢老师是华威大学的副教授。他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并在汉堡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完成博士学位并在海德堡大学进行了短期博士后研究后,他转到牛津大学。他在牛津大学成为STFC欧内斯特卢瑟福研究员,并成为牛津大学物理系的教师。他于2021年加入了华威大学,并在牛津大学担任客座讲师。卢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GeV中微子物理。他曾在T2K、MINERvA和JUNO实验的中微子相互作用工作组中担任领导职务,协调数据分析工作。他因开发一种称为横向动量不平衡的分析技术而闻名,该技术为理解基于加速器的中微子相互作用提供了新框架,并影响了下一代实验设计和探测器研发。卢教授参与了DUNE实验的高压气体TPC研发,并担任AIDAinnova项目的任务负责人。他还是GENIE和nuSTORM合作项目的积极成员。

20231123102

        本次交流会在玉泉路礼堂报告厅及腾讯会议室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共有40余位师生参加,其中6位老师线上线下参加学术交流。卢老师报告了中微子粒子的历史,并详细介绍了最近的相关实验,尤其是关于中微子震荡方面的进展。报告十分精彩,语言风趣幽默,让所有听众受益匪浅。报告过程中,师生即时提问,卢老师精彩回答,进行了充分交流。本次报告一共进行了2个小时。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