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中国下一代正负电子对撞机

孔令全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参与承办的“粒子物理学专题科学前沿系列讲座”于2023年9月22日下午13:30在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4教室开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彭海平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中国下一代正负电子对撞机》专题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倩老师主持,共有近300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20230925110153

彭海平教授《机遇与挑战:中国下一代正负电子对撞机》专题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彭海平教授从物质世界的基本构成出发,介绍了物质的最基本结构和相互作用,指出基于加速器的粒子物理实验是最有效的研究途径。其中在GeV能区的正负电子对撞机,运行在微扰和非微扰量子色动力学的过渡区域,是研究强相互作用色禁闭本质和精密检验电弱统一理论的不可替代的场所。彭海平教授介绍的超级陶粲装置(Super Tau-Charm Facility, STCF) 是质心能量为2~7 GeV、对撞亮度高于5´1034 cm-2s-1的新一代正负电子对撞机装置,有望在新型强子态、宇宙中正反物质不对称性、寻找新物理等前沿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性,是我国粒子物理领域的一个重要选项和机遇。

20230925105947

       粒子物理位居我们追求理解物质结构的前沿,推动人类对物质世界和时空本质的理解不断前进。它是前沿技术的源泉。彭海平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引人入胜的窗口,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追求知识,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推动科学进步的中流砥柱。

20230925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