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 李政道讲座 开讲

      2023年6月13日下午1:30,第十六期“李政道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1教室开讲。讲座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的楼宇庆教授和Kim Kihwan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熊鹏教授和康奈尔大学的赖东教授、“国际宇宙和粒子量子场测量系统研究中心”的 Masashi Hazumi主任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高能物理研究所曹俊研究员。讲座内容涉及天体物理、粒子物理和半导体物理等方面。

20230616101

校友会办公室刘红雨主任(左)为楼宇庆教授(右)授牌

       该讲座是国科大夏季学期的学分课程,自2004年设立以来已经开展了十五期。本次讲座引起了广大学生的热烈关注,同学们踊跃报名,选课人数超过300名。作为国内顶尖的科研机构,国科大致力于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他们的学术热情和创新能力。李政道讲座系列作为夏季学期的重要学分课程,一直以来都秉承着李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为学生们带来当代科学前沿成果的触摸和视野的开阔。

20230616102

CUSPEA是中美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的缩写,是李政道先生发起和运作的教育交流项目。该项目于1979年至1989年期间,将近千名中国学生派往美国顶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些学生以其杰出的学术成绩和卓越的表现在中美两国教育界赢得了赞誉。
       李政道先生自1972年以来一直为中国科技发展、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卓越贡献。他的建议和推动带动了多项重要举措和制度的建立,包括开设少年班、推动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创立CUSPEA项目、倡导中国博士后制度、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成立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CCAST)以及设立李政道基金等。

20230616103

楼宇庆教授分享“黑洞的若干理论预言和物理革命”

20230616104

欧阳钟灿院士分享“从液晶显示到液晶生物膜理论“

       第十六期李政道讲座第一讲的主题涉及黑洞物理、液晶与生物膜物理,由清华大学楼宇庆教授和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进行分享。此次讲座为国科大研究生们带来一场前沿科学的盛宴。师生互动、深入交流,共同开启科学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