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粒子物理团队发现了第一个含有奇异夸克的五夸克态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LHCb国际合作组近期宣布发现了第一个含有奇异夸克的五夸克态。这也是第一个中性五夸克态,其最小夸克组分为一对正反粲夸克、一个上夸克、一个下夸克和一个奇异夸克。国科大物理学院傅金林副教授和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的科学家合作,在这项研究中作出了关键贡献。特别是傅金林副教授直接执行了数据信号提取,振幅分析程序开发,分波分析以及文章撰写。

20220712101 20220712102

            图片版权:CERN

        自2019年LHCb实验组首次发现三个带电五夸克态以来,相关研究已成为探索物质微观结构、深入了解强相互作用的前沿热点。此外五夸克态研究也可能有助于理解中子星的形成机制。

        利用2011-2018年LHCb实验采集的数据,通过研究B-介子到粲夸克偶素J/psi、超子Lambda和反质子anti-p的衰变过程,研究人员在J/psi-Lambda系统中首次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结构。该共振态的信号显著性水平大于10倍标准偏差,质量约为中子的4.6倍,自旋量子数为1/2且倾向于负宇称。

20220712103

        很大程度上,人们对五夸克态本质的认识仍然是未知的。新发现的五夸克态可以进一步加深对分子态、紧致五夸克态等相关理论的理解。 本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院人才支撑体系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欧洲核子中心新闻报道链接:

https://home.cern/news/news/physics/lhcb-discovers-three-new-exotic-particles

LHCb合作组成果介绍链接:

https://lhcb-outreach.web.cern.ch/2022/07/05/observation-of-a-strange-pentaquark-a-doubly-charged-tetraquark-and-its-neutral-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