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评选条例”的要求,物理科学学院制定了“优秀学生评选条例”,现将评选条例公布如下:

评选条例

一、 “三好学生”的评选条件为:

  1. 热爱祖国,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学风端正,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成绩优良(各科成绩原则上为70分以上,学位英语及体育成绩不在内);
  3. 友爱互助,尊敬师长,关心集体,乐于奉献;
  4. 明礼修身,勤俭节约,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 “优秀学生干部”同时授予“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评选条件为:
  1. 符合“三好学生”基本要求;
  2. 积极为学生服务,组织开展有益的学生活动;
  3. 工作能力较强,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组织实施

  1. 成立由学院主管领导、学生主管、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负责组织所在单位优秀学生的评选工作。以“公开公正、民主推选”为原则,每年在规定时间内按照确定名额评选。
  2. 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候选人,在本单位公示5天;
  3. 对公示通过的人选,报国科大备案、审批。

评选流程

  1. 以班级为单位自荐或者推荐优秀学生候选人。候选人须进行自我介绍,介绍内容须包括政治表现、学习成绩、社会活动等。
  2. 各班辅导员组织召开全体同学参加的班会,对候选人进行投票,投票人选择的候选人数目不超过本班“三好+优干“总数。
  3. 计票结束后,取得票数目在本班或者各所“三好”总数名额前150%的学生,作为候选人(多个培养单位组成班级的,学院已经按照人数比例分配好各单位名额,每个单位的单独比,例如308班,由三个培养单位构成,三好人数应是5+2+2,候选人人数应是8+3+3),由辅导员及其他老师对这些同学打分(满分20分),打分参考标准结合三好学生标准实施。

优干每班名额2人,候选3人,不分单位,不单独投票,将三好投票中的班级干部(学生会干部不算)按得票数由高到低遴选3人。

  1. 计算方法:总分100分,得票超过30张选票的为80分,每少1张选票减2分,依次类推;辅导员及其他相关老师打分占20分,实行差额淘汰,然后遴选出“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
  2. 本次物理科学学院共有三好学生名额92个,优秀学生干部32个。分配方式:三好学生按班级人数的15%,四舍五入。优秀学生干部每班2名。三好具体分配见下表。

班级号

培养单位

人数

名额分配

班主任

301

物理所

40

6

贾凤东

302

物理所

40

6

路红亮

303

物理所

40

6

王帅

304

物理所

40

6

吕淑萍

305

高能所

47

7

黄飞

306

高能所

47

7

胡金旭

307

力学所

42

6

阳倦成

308

力学所(29)、渗流所(11)、新台(11)

51

5+2+2*

刘倩

309

工程热(53)、上海高等研究院(1)

53

8

张海龙

310

近物所

55

8

郭璐

311

国台(35)、长春人卫(2)、贵大(5)、山大(3)、天大(1)、西华师范大学(1),福建物构所(8)

55

5+2+1

杨猛

312

理论所(21)、武汉物数(28)、过程所(1)

50

3+4

夏昀

313

物理学院(25)、国家授时中心(26)

51

4+4

刘莹

注*:308班三个所名额的小数部分均大于0.5

 

 

物理科学学院  

2015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