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关于启动

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战略、充分发挥我院优质科教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自2015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以下简称“科创计划”),项目实施以来,为我国高校大学生深入科技前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实验平台,成效显著。现启动2021年度“科创计划”项目,具体安排如下:

一、资助方式及资助对象

        “科创计划”以科研项目的形式进行资助,项目执行期一般为6-12个月。

        资助全国高校二或三年级本科学生。申请者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探索精神,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二、项目开展程序

        (一)学院征集项目申请指南

        学院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根据自身的研究项目,设立符合本科生开展的科研项目,填写“指南模板”报至学院。物理科学学院2021年度征集的项目指南如下:

                                                 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2021年度科创计划项目指南

序号

一级学科

拟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指导导师

姓名

职称

1

物理学

原子-离子碰撞的低温化学反应研究

钟志萍

教授

2

物理学

圆形里德堡原子的性质和制备方法

贾凤东

副教授

3

物理学

热学课程相关的科研课题——姆潘巴效应、贝纳特流、相变潜热在热量传递中的作用等等

林晓

教授

4

物理学

机器学习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

张余洋

副教授

5

物理学

宇宙极早期演化与引力理论

朴云松

教授

6

物理学

超流体系的动力学

田雨

教授

7

物理学

基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SIII实验的物理数据分析和探测器升级研究

郑阳恒

教授

8

物理学

北京谱仪III实验上的强子物理研究

吕晓睿

教授

9

物理学

LHCb实验上强子态研究

何吉波

研究员

10

物理学

基于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LHCb实验的物理数据分析

钱文斌

副教授

11

物理学

中微子实验中的单光子探测

刘倩

副教授

12

物理学

LHCb实验上的重子系统研究

傅金林

副教授

13

物理学

开展同步辐射实验和薄膜样品的数据预处理,掌握同步辐射实验技术和数据处理方法。

高琛

教授

14 物理学 微观物理理论 乔从丰 教授
15 物理学 data driven electron microscopy 周武 教授

      (二)学生网上填报项目申请

        有意向的学生在与项目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后,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选择科创计划进行注册,然后在网上进行项目填报,请注意随时保存信息。全部填报完毕并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下载并打印申请表,请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签字盖章后寄至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研办。

        注意:

        1.系统中申请研究所选项,请选择申报院系(物理科学学院);

        2.项目申请学生需要获得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的同意;

        3.学生递交的签字盖章后的项目申请表需要与网上保存提交的申请表版本完全一致;

        4.项目申请指南和系统使用说明在系统登录后可查询。

        (三)项目设立审核与立项

        1、学生报送纸质盖章签字版《科创项目申请表》,联系相关指导教师进行审核并签字确认后、交至学院填写审核意见。此项工作截止日期2021年6月25日

        2、校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评审。评审结果及经费额度将向学院、导师和学生公布。

        3、学院在科教协同系统的科创计划内填报项目执行期限和项目经费额度,完成项目审核立项。

        注:原则上项目执行期为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4、系统维护项目立项信息后,学生将自动收到项目立项的邮件通知,同时学生也可在系统中查询到立项信息。

        (四)项目结题总结

        1.学生完成项目后,需要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科创计划内登录原报名账号提交项目总结,并打印自动生成项目总结。签字后由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和学院签署意见。学院在系统中审核确认项目完成,此项工作截止日期2022年6月30日

        2、学院请于2022年6月底在科教协同系统的科创计划内提交项目执行报告。

        3、学院请于2022年6月30日之前将填报完成审核意见的《项目总结》纸质版报校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陈东艳

        联系电话:69671663   88256404   

        邮箱:chendongyan@ucas.ac.cn

        寄件地址:北京市怀柔区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区物理科学学院研办(学园二121室)

        系统技术支持电话:88256643-30

                                

中国科学院大学

物理科学学院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