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本科生“科创计划”】国科大原子分子光物理实验组招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原子分子光物理实验组诚邀全国各高校物理学专业大二/大三优秀学生来申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原子分子光物理实验组导师和研究方向简介:

       钟志萍:教授,博导。多年从事原子分子高激发态结构与动力学过程、冷原子物理、量子存储、原子离子低能碰撞等领域的研究。在PRL、PRA等发表SCI收入论文62篇,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论文34 篇. 目前的研究领域:冷原子精密光谱、超冷等离子体、原子-离子低能碰撞动力学。

       贾凤东:副教授。从事冷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和等离子体诊断领域的研究。目前已发表 SCI 论文 27篇。目前专注的研究方向:微波电场的量子基准测量、低能离子-原子碰撞。

       课题组自2016年起,招募优秀本科生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课题组围绕着创新、实践、训练,指导学生在量子光学计算、原子结构计算、激光冷却原子实验、精密测量等方面开展前沿的实验研究。目前累计已有21人次的优秀本科生参与到课题组的研究中,共同发表论文,获得了很好的科研锻炼。

【要求】

  1. 高校物理学专业大二/大三优秀学生,对于原子分子光物理理论和实验非常感兴趣的其它专业的优秀学生也可考虑。
  2. 扎实的数理基础,会(或愿意学习)使用Labview和 Matlab 编程,以及具有良好的英语阅读、写作和听说能力。
  3. 愿意利用课余时间来学习了解原子分子光物理理论和实验,愿意每周抽出至少半天周末时间远程或来国科大参加培训、与导师讨论项目进展等,愿意在项目执行期间的寒暑假抽出时间来国科大进行科研工作。

【待遇】

  1. 京内学生提供来国科大参与项目的交通、用餐补贴;京外学生报销寒暑假来国科大参与项目的火车票,以及提供部分食宿补贴。
  2. 表现优秀的,根据个人意愿推荐来国科大继续做本科毕业设计、攻读研究生,或者推荐国内外其它高校的研究生项目。

       欢迎有意申请的同学于2020年6月28日前联系我们,并附上简短个人简历(含年级排名及研究兴趣陈述),截止日期后我们将对申请人进行遴选。

       联系人:贾凤东

       邮箱:fdjia@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