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不能抛开学历说能力

  • 张余洋
  • 日期:2023-10-23
  • 387

04 big

【来函照登 我也说几句】

       我在网上看到某些报道,在谈到高端装备研发时,刻意强调个别研发人员学历不高,甚至以“中专生逆袭”之类的标题博眼球。这很容易误导人——科研攻关不需要高学历。

       真是这样吗?事实上,高端装备研发,高学历人员才是主力。没有系统的知识积累、专业训练、思维养成,是无法胜任现代科研工作的。这就是学历教育的必要性。

       当然,学历并不能完全代表能力。如果只是机械地掌握书本知识,学历再高也是徒有其表。作为一名长期在高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的老师,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不同学生参与科研时,展现出的能力会有很大差异,甚至有些博士生还不如硕士生。

       但,决不能因此否定学历的重要性。

       学历教育是知识积淀的重要渠道。在知识加速更新迭代、学科前沿不断细化的今天,从事科研特别是基础研究工作,更需要完备的知识体系和系统的学术训练,这就相当于打地基。而持续学习和创新的能力,则决定了未来这座科研大厦能盖多高。通常认为,高学历意味着更深入系统的学习和知识储备。

       学历教育也是能力培养的基础。高等教育提升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培养学生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造性思维等全方位素养。在系统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还收获了科学精神、人文关怀、探索未知的勇气和信念。

       在职业发展阶段,持续学习必不可少。很多人选择继续深造,在提高学历的同时,视野、能力和水平也得到了同步提升。就个人而言,深感学历教育的重要性,我能承担一些科研项目,离不开曾接受的专业系统的学术训练。

       因此,不能抛开能力说学历,更不能抛开学历说能力。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将二者更好融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张余洋,系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

网友留言板

蓝仔:秋招陆续开始,作为一名普通二本院校的学生,即便我很有能力,好的企业也压根不会来我们学校招聘。

Cathy张:学历是一块敲门砖,能力是进门后的一块块登楼石。

啊bone3:如果能力是星辰大海,学历就只是沧海一粟,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公司以学历为门槛,或许是一项考核指标,是对你既往的一种肯定或否定。学历体现了一定程度的水平和能力,如果你学生时期就名列前茅,那你当然会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A淡然坦然自然:职场人首先得有高学历,才能有施展才华的机会。但从长远发展看,能力比学历更重要,因为能力是立足之本。

温建成:求职时低学历总是要吃亏,因为单位招人都是先看学历,能力水平高低短时间无法评判,但要成就一番事业,关键看本领大小。

太阳下了有月亮:人们普遍认为能力重要,是因为工作中只有能力突出才能受到老板赏识和青睐。但现实生活中,想要找到理想的工作,首先要有学历,如果两个能力相当的人一起面试,面试官往往对学历偏低的那个人戴有色眼镜。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28188442e324927a69740538f322d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