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 杨宣政
  • 日期:2023-01-16
  • 871

        2023年1月10日下午三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联合高能所粒子天体党总支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卢方军同志作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几点体会》的宣讲报告。报告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全体党员和所属学院教职工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黄梅同志主持。

20230116101

        宣讲会上,卢方军同志首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深刻而生动的阐述,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紧接着,卢方军同志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三个学习切入点,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因此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需要。同时,卢方军同志还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对文化自信的理念发展过程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30116102

        卢方军同志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和人才作为专章描述,阐明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之间的紧密联系,是系统思维的重要体现。通过结合我国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发展情况,生动显示出创新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驱动力。卢方军同志结合自身在大科学装置方面的经历,明确指出建制化科研是发挥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的主要途径,依托大科学装置,可以增进基础前沿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20230116103

        随后,卢方军同志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对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思想历程,解答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自我革命和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自我革命的问题,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20230116104

        最后,黄梅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卢方军同志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体党员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黄梅同志号召全体党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强化使命担当,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