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记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306&307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 宋绍炜
  • 日期:2022-04-29
  • 1234

       2022年4月17日晚上八点半,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306&307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学园2-116教室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刘阳主持,主题为:弘扬“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人”。本次大会应到党员28人,实到党员27人,1人请假。

20220429101

       首先,支部书记刘阳向全体党员介绍了“赶考”的由来。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中共中央即决定在北平定都,准备离开党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在告别西柏坡踏上进驻北平征途之后,毛泽东风趣地把进驻北平比喻为“进京赶考”,首次提出了“赶考”的命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0220429102

       随后,刘阳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七届二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中国共产党于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中央机关食堂,召开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当时我党所面临的考题是“怎样建立一个新中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0220429103

       最后,刘阳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如何解决一个又一个时代的考题和难题,向人民、历史交出一张张优异的“答卷”。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共产党人接过“赶考”的接力棒。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工作重心转移的时代决策,带领党在改革开放大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负重前行。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带领一代又一代新的党员应对时代考题。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一定要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而我们青年一代,就是这场考试的答卷人。

20220429104

       通过此次大会,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的“赶考精神”。本次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整体素质,强调了支部的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所以能够圆满成功,这是因为党在政治上,及时实行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思想上,保持清醒头脑,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作风;经济上,坚持恢复与发展生产,坚持改革开放...这些成功的基本经验是值得每一位党员学习和借鉴的。赶考之路仍在继续,每一位党员都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