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LHCb实验团队首次观测到新的五夸克态存在的迹象

  • 粒子物理实验组
  • 日期:2022-02-10
  • 2699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LHCb实验近期观测到一个新的五夸克态存在的迹象。国科大粒子物理LHCb实验团队的傅金林副教授和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的科学家合作,在这项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研究结果2022年2月7日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并选为当期编辑推荐文章(Editors’ Suggestion)。

       传统夸克模型认为强子态分为介子和重子:介子由一对正反夸克组成,而重子由三个夸克或三个反夸克组成。五夸克态是一种新的强子态,其最低夸克组态为四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五夸克态的相关研究对于理解强相互作用在低能区的性质有着重要的意义,是粒子物理研究的重要前沿课题。

202202101  202202102 

       利用2011-2018年LHCb实验采集的数据,通过研究Bs介子到粲夸克偶素J/psi、质子p和反质子anti-p的衰变过程,研究人员在J/psi p系统和J/psi anti-p系统中首次观测到一个新的共振结构存在的迹象。在不同的自旋宇称假设下,该共振态的信号显著性水平为3.1~3.7倍标准偏差、质量约为质子的4.6倍,性质与夸克组态为(ccuud)的五夸克态相符合。

       本研究工作获得了国科大科研启动经费和物理学院科教融合经费等项目的支持。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l/pdf/10.1103/PhysRevLett.128.0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