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融合 互助共享”——物理科学学院2021年四校联合研究生论坛顺利召开

  • 张志帆
  • 日期:2021-12-23
  • 1292

        为进一步加强不同高校青年科研工作者间的学术交流,开阔研究生科研视野,活跃科研氛围,2021年12月18日-19日,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四所高校物理学院联合承办了“开放融合 互助共享”2021年四校联合研究生学术论坛。

        此次论坛分设博士后邀请报告和学生口头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选送了1名博士后和5位在读博士生作口头报告。论坛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四所大学的教师和同学共计400余人次参加,聆听了各方向前沿进展报告,并交流讨论。

表1 物理科学学院选送的报告列表(学生报告按姓氏排序)

序号

姓名

报告题目

报告类型

1

罗瑞春

二维原子晶体范德华界面的构筑和原子尺度表征

邀请报告

2

胡彬

强耦合“笼目晶格”超导体中旋子配对密度波的发现

学生报告

3

王慧

量子不确定关系及其实验检验

学生报告

4

王子一

北京谱仪III实验上Zcs(3985)的发现

学生报告

5

许名权

高精度的低压扫描透射电子显微学测量

学生报告

6

叶根

AdS-EDE中的宇宙学参数移动

学生报告

20211223101

部分学生报告截图

        此次论坛通过教师评审组和学生评审团对学生报告打分,评选出6个优秀学生报告,其中包括我院的胡彬同学和王子一同学的报告。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促进了四所高校物理学院青年学子的学术交流,加强了在读研究生对物理前沿研究领域的认识,得到了参会教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