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前沿讲座:创立量子力学——天才们的游戏

  • 文/郭兴宸 图/叶先豪,张伊婷,卢国君
  • 日期:2018-09-13
  • 2402

       2018年9月9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次科学前沿讲座在雁栖湖校区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科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担任主讲,报告主题为“创立量子力学——天才们的游戏”。 

20180913143347

       报告定于晚7:00开始,但是5:30刚过,报告厅里就已经有等待的同学了;直至讲座开始前,主会场教1-101和同步直播会场教1-002、教1-109的所有座位甚至过道均已坐满,还有很多同学站在教室前后聆听讲座。 


20180913143354

       讲座中,曹老师为我们展开了一幅量子力学的宏大历史画卷。他以量子力学英雄谱为线索,从玻尔兹曼提出能量单元概念开始,依次讲述了普朗克、巴尔末、玻尔、爱因斯坦、索末菲、德布罗意、薛定谔、维格纳、康普顿、玻色、泡利、费米、海森堡、约当、玻恩、狄拉克、冯·诺依曼、希尔伯特、外尔、费曼、贝尔等一系列天才物理学家、数学家的伟大构思,浓墨重彩地描绘了量子力学体系从无到有的雄伟历史进程。曹老师语言幽默,思路清晰,一场持续近两小时三十分的讲座让同学们领略了物理学大师们的真正风采,让同学们对一个优秀物理学工作者所必备的素质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20180913143400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曹老师都耐心一一详细解答。在同学们的赞叹声中,本次讲座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主讲人简介:曹则贤,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97年在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科院物理所至今,担任过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在Science、APL、PNAS、PRL、Advmat、Nature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斤两百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四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量子力学-少年版》等专著多部。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物理》杂志专栏撰稿人、Phys. Status Solidi等杂志编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校授课教师。曾为央视《加油向未来》第二季、第三季科学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