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鼎盛院士谈“求学和从教的体会”—记国科大2016年“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物理名家讲座(三)

  • 蒋笑添 王帅
  • 日期:2016-06-22
  • 2814

        2016年6月20日下午3点,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教学大楼505教室,中科院物理所王鼎盛院士为参加“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的中学物理教师们作了一场题为“求学和从教体会”的讲座。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林晓教授主持了这次讲座,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也参加了讲座。

        王鼎盛院士是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于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致力于磁性体表面和界面性质理论,表面吸附和表面电子性质理论, 晶体光学性质的理论计算研究, 和计算凝聚态物理理论方法的发展。在磁性和表面物理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曾先后荣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1996),国家科技进步奖(2000)和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2001),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除了研究工作外,还曾在1986-1994年间出任国家科学基金委员数理学部主任。从1984年起任‘中国物理快报’责任副主编,并在2008年接任‘中国科学G辑(物理,天文和力学辑)主编。

       王院士在报告中,以自己的求学之路为主线,回忆了对自己影响较大的几个先生,从自己的第一视角来反映良师之于学生的重要性。首先给出自己求学的几点教益:“知识更新:自主选择;课题选择:能力加价值;研究方法:能自立发展;研究技能:实验加理论;实验结果:严谨能重复;思考结论:经得起质疑”。接着就自己的从教经验,提出学生培养的要求:要超过“模仿”,至少“贯通”,力求“发展”。在培养方法上提倡“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在学生的发展上提供条件为其提高水平和扩增领域。

       讲演结束后,王院士的讲演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来自各个中学的教师就对应试教育的看法与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问题与王院士积极交流,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