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新材料:需要全新的变革而不是在现有材料上演变

  • 309班李占国
  • 日期:2016-05-24
  • 1894

        5月23日上午10:30~12:00,美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科学领域的领军人、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联合先进材料所所长——Plummer教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07以“21世纪的新材料”为主题给广大同学带来一场科学盛宴。

        报告中,Plummer教授通过多个维度阐述新材料的重要性。首先介绍了材料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涵盖电子电路、交通、运动、太阳能发电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同时对于材料的变革与发展之间的区别进行深刻的理解,并通过对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发明进行分析佐证。

        而后,Plummer教授对于当今环境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传统的工业、发电等领域产生大量CO2,同时也极大污染环境。但新材料的发现却可以极大降低用电功耗,提高效率。

        最后,引出21世纪所赋予我们的对于新材料研究发现的挑战与机遇。同时Plummer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亲切轻松地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和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新材料的研究与发现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对于未来的科研生活更有目标和期待,大大增加的科研的眼界和学习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