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物理科学学院院务工作扩大会议圆满召开

  • 朱元慧/文 于玥/摄
  • 日期:2016-01-25
  • 2103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各教研室工作的有机开展,2016年1月23日-24日,前沿教育局局长兼物理科学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主持召开了第三次物理科学学院院务工作扩大会议,听取学院教学工作以及教学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研讨工作重心如何向教研室转移。学院院务会成员和教研室的主任和副主任出席了此次会议,行政办公室人员和学院实验室主管老师列席会议。

      在会议上,首先由高鸿钧传达了丁校长对建设国际超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重申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是适应国家科技发展建设的期待和需要。物理学院应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师资优势和务实灵活的特点,在大物理学院的平台上统筹推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高鸿钧院长致开幕词

       接下来,校部胡金旭老师、王帅老师分别汇报了研究生、本科生教学培养工作及教学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物理学院各教研室的教学培养工作的成果,并着重讨论了本科生课程体系设置的完善、本科生数理基础水平的要求、以及实验课设置偏少等议题,提出了举办本科录取新生暑期预科班、增设面向研究所实验需求的科研实践训练等建议,并部署了各教研室在研究生夏季学期开设高级强化课程等任务。

胡金旭老师作研究生教学培养情况的报告

王帅老师作本科生教学培养情况和实验室建设进展的报告

      之后,行政办公室主任张宏伟重申了物理科学学院各教研室的工作职责。要求各教研室调研课程需求,优化完善课程设置,落实教学团队聘任遴选工作,增进本科生与物理科学学院导师们的互动交流,切实地使本科生、研究生在“科教融合”改革中收益,推动教研室的教学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计划。

      最后,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松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物理学院在国科大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工作量大。目前“科教融合”的各项举措和工作已逐渐步入正轨,希望大家能积极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更加优化课程设置,增强凝聚力,增进融合沟通,共同将物理科学学院建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