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角:信息与物质的统一

  • 日期:2015-09-11
  • 2133

       新学年开学伊始,又正值全国第31个教师节,2015年9月10日下午16点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楼207室,物理科学学院特别邀请了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讲席教授、著名凝聚态物理学家文小刚教授为学子们作题为《信息与物质的统一——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主持,物理科学学院400多名学生聆听了大师的报告。

文教授作报告

       文小刚教授在报告中,相比于还原论的哲学思想引导下的现代物理对于物质组成的“标准模型”,从凝聚态中的量子纠缠以及中国古代老子道家“太极”思想出发提出量子比特海的概念对宇宙中物质的形态进行了全新的诠释。频率是信息的承载,能量是物质的本质,而能量与频率又是相通的;以两者作为桥梁,文教授将信息与物质进行了统一。他提出空间就是量子比特的海洋,量子比特的长程纠缠形成了弦网,弦网呈现的不同形态就出现了构成“标准模型”下的基本粒子:玻色子是完整的弦网,而费米子则是弦网的端点……由这些基本粒子构成了形形色色的大千世界。从量子信息的角度解释了物质的组成:认为物质是长程纠缠着的量子信息中的基本单元比特,物质的运动就是量子信息的传播。量子比特扮演了“基本粒子”的角色。

       随后同学们在提问环节以及私下讨论中对于文小刚教授的理论以及量子力学中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文教授与同学们交流

       能容纳两百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又增加了101教室进行同步视频。同学们用他们对于科学探索的热情扫荡开了阵阵秋雨带来的丝丝凉意;描述自然的每一个理论或许都只是宇宙这头“大象”的一部分,但是从全新的视角看待老问题的创新意识和对于知识的迁移应用或许使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也是送给老师们最好的教师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