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学院夏令营7月17日讲座报道

  • 日期:2012-07-24
  • 1879
中科院物理学院夏令营7月17日讲座报道

717日晚上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S102,夏令营邀请到了来自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肖体乔研究员和来自上海天文台的李成研究员为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做专业报告。

肖体乔老师的报告题目是《上海应用物理所概况及光子科学研究进展》,肖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上海应用物理所的基本情况,特别是由他本人参与建成的世界级的同步辐射光源,并且详细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在物理、生物等各学科的应用。

李成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天文学400年》,李老师用通俗诙谐的语言从古代中国对时空的思考、托勒密的地心说讲起,一直到现今的暗物质、暗能量和暴涨宇宙模型,带营员们领略了宇宙学这一古老又年轻的科学的2000多年的发展史。

两位老师的报告主线明晰,演讲中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不时博得现场听众笑声和掌声。报告结束之际,老师与营员们进行了互动,热情回答现场提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