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学院夏令营7月19日讲座报道

  • 日期:2012-07-24
  • 2038
中科院物理学院夏令营7月19日讲座报道

719,中科院物理学院全国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已进入到第五天,悄悄的就快要结束了。五天的时间里,夏令营带大家走进京区各个物理系统研究所,跟各方向的专家院士交流,参观各项先进的科研成果。通过这些活动,大家从初来乍到对中科院的陌生无知,到如今了然于心的熟悉相识。

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物理学院不仅安排了京区各研究所的参观活动,还邀请了京外研究所的专家给大家进行相关领域的报告,以便大家对中科院物理学科的情况有全面的了解。19日晚邀请到的是国家授时中心的张首刚研究员与紫金山天文台的刘四明研究员,两位专家在百忙之中赶到北京,为广大学子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为大家解读了时间和宇宙的秘密。

张首刚研究员是陕西国家授时中心的副主任,他的报告是原子钟发展及应用,主要讲解了时间测定的基本方法和时间频率研究的现状,并为大家讲解了国家时间测定准确性对于大到火箭、卫星发射的航天领域,小到国民生活方面的重要性。报告让大家对于这个并非耳熟能详的研究领域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刘四明研究员是来自紫金山天文台的天文专家,他的报告名为《宇宙中的高能粒子》的学术报告,该报告带大家走进浩渺宇宙,探究无边星系里的微观粒子,这种宏观中的微观让大家很是感兴趣,报告结束后,好多同学还意犹未尽地向老师提问。两场报告都是中国前沿科技的盛宴,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新鲜的见闻的知识。

晚上的讲座是夏令营安排的一个重要环节,能让大家在短暂的夏令营中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科学院,关于中国前沿科技的一些情况。大家在讲座中聆听、学习、丰富自己的见闻,增长自己的阅历,大家表示,从这些讲座中收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