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2次学术交流会(总第21期)

——剑桥大学J. WA. Robinson教授作邀请报告

张余洋,吴佳俊

       为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对外影响力,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10月20日上午,剑桥大学Jason WA Robinson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Spin-splitting and supercurrent diode effects in superconducting structures with a ferromagnetic insulator》的学术报告。

20231020401

       Jason Robinson是英国剑桥大学材料物理学教授,同时也是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联合主任、量子材料与设备研究组的主任以及材料物理学中心的联合主任。他的实验研究主要关注多功能材料和器件的发展,解决自旋电子学、超导性和量子技术领域的关键问题。Robinson教授做出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在混合型超导体/磁性设备中发现三重态库珀对,并帮助开创了超导性自旋电子学领域。

20231020402

       报告中,Robinson教授介绍了超导体/铁磁体(S/F)器件中邻近效应导致的奇异现象,包括自旋三重态配对、自旋阀、二极管传输在超导材料中的对应态。Robinson教授课题组对Nb/EuS和EuS/Nb/EuS异质结构的正常状态和超导状态下的电输运进行测量,发现在正常状态和超导状态下,Nb中观察到强烈的磁性邻近效应,以及超导性对EuS层的微观磁状态的极端敏感性。此外他们还在Nb/EuS线中观察到了不对称的通量涡流流动,证明了超导涡流二极管效应。

20231020403

       本次交流会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包括多位学院老师在内的26位师生在线下参加报告会,同时有30余位来自不同校区的师生在线收听报告。报告结束之后,多位老师和同学与Robinson教授就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