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1次学术交流会(总第15期)——陈国瑞教授作邀请报告

姜丽丽,张余洋,吴佳俊

       为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对外影响力,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2022年10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陈国瑞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Graphene: Plays More Than One Tune – From single particle physics to strongly correlated and topological physics》的报告。

20221012101

       陈国瑞,2010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2016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2017年 至202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底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任长聘教轨副教授、课题组长。报告人从事实验凝聚态物理研究,通过高质量器件制备和极端条件的电输运手段,关注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中出现的新奇物理现象。近年在石墨烯摩尔超晶 格中做出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Physics 等学术期刊杂志上。

20221012102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本次交流会仅在线上进行,共有30余位师生在线收听报告。陈国瑞老师首先概括性的介绍了二维量子材料体系中的调控方式,例如层数、堆叠方式、转角、门电压、电场等等。进一步以石墨烯为例,介绍了如何通过各种调控手段实现从单粒子物理到强关联和拓扑物理的转变。报告结束之后,包括本科生、高年级研究生、博士后在内的多位师生与陈国瑞老师就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