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1次学术交流会(总第11期)

——孟胜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吴佳俊,张余洋

        为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对外影响力,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2022年3月30日下午,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胜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题为《超快凝聚态物理》的报告。

20220401101

        孟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0年中国科技大学毕业,2004年获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博士学位。2005-2009年在哈佛大学物理系任博士后和研究助理。2009年7月入选中科院人才计划,任特聘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荣获北京市科技一等奖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激发态量子动力学;能量转化和存储微观机制、表面与水相互作用等。共发表论文约180余篇(~120篇IF>8),综合论著6篇,20篇论文被引用100次以上,共被引用10000余次,H因子51。

20220401102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本次交流会仅在线上进行,共有60余位师生在线收听报告。孟胜老师高屋建瓴的介绍了超快凝聚态物理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并以自己课题组进来开展的三个工作为例,介绍了含时密度泛函理论在超快凝聚态物理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报告结束之后,包括本科生在内的多位师生与孟老师就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