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成为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正式成员

国科大粒子物理实验组

 

        2018年6月12日,在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召开的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年会上,鉴于国科大团队优异的学术表现,该团队顺利通过了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三年的考察期,获得所有参会正式成员单位的全票支持,国科大由准成员单位转为正式成员单位,从此拥有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正式成员单位的所有权益。国科大是继清华大学之后,我国第二家成为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正式成员的单位。

20180614

       CERN位于瑞士和法国边境,目前是粒子物理实验的世界研究中心。周长为27公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目前世界上能量最高的加速器,能将质子加速到7万亿电子伏特,此时质子以光速的0.999999991倍运动,而后通过对撞产生我们感兴趣的粒子。LHCb实验是LHC上四个大型实验之一,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目前由来自16个国家的74家单位组成,共有1259名成员。LHCb实验的主要物理目标是通过精细测量底强子和粲强子等的性质,来间接寻找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由于LHCb探测器的优异性能,LHCb实验也非常适合用于进行量子色动力学(QCD)的实验研究。这些研究都将加深人类对于物质的基本组成及其相互作用的理解。

        国科大于2015年6月加入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国科大LHCb组目前有4名教师:郑阳恒吕晓睿何吉波钱文斌5名博士后和6名研究生 。在过去的三年中,国科大LHCb组在奇特态X(5568)+的寻找[PRL 117 (2016) 152003]、双粲重子Ξcc++的发现[PRL 119 (2017) 112001及其寿命的测量[arXiv:1806.02744, submitted to PRL]、Bc激发态的寻找[JHEP 01 (2018) 138]、底夸克偶素Υ(nS)的产生[arXiv:1804.09214, submitted to JHEP] 等物理分析中均有突出贡献。其中双粲重子的发现入选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被世界各国媒体广泛报道;双粲重子寿命的测量被选为在CERN研究进展主页上进行介绍。

        国科大LHCb组的相关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型强子对撞机LHCb实验的物理研究”项目(课题“双重味重子寻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和国科大自主科研经费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