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实验室里的小学生科普课

刘俊豪

      2023年3月31日下午,位于雁栖湖校区学园二的物理科学学院教学实验室迎来了新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的五年级小学生。他们在实验室里认真听取讲解员——物理科学学院研究生罗晨奂同学有趣的讲解,不时举手发言,并且表达自己的理解。

      这是玉泉小学和我校工会联合组织的春日·用脚步丈量世界之‘与大学相遇课程’的活动。作为活动的重要部分,物理科学学院开放了学园二3层的全部教学实验室以及学园二1层的电子显微学实验室,支持100余位小学生的分小组参观学习。

20230406101

      在本科生教学实验室中,小学生们近距离参观了微波铁磁共振、核磁共振、磁光克尔效应的实验装置。讲解员罗晨奂重点引导孩子们去观察实验室里的几种电磁铁和永磁体,并且以生活中用到的石英钟的磁芯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电磁铁在日常生活中的不同应用。在电子显微学实验室中,同学们参观了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和球差电镜,通过讲解和简易演示,了解了电子显微镜的基本用途和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20230406102

      在活动过程中,玉泉小学的同学们充满好奇,发散思维,在讲解员的循循善诱下,提出了许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讲解员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物理科学学院入选了“2021-2025年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近期,多位热爱科普活动的研究生正在积极准备,后续也将参与“春分工程”走入中小学,为更多的孩子们传播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