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线上实验课 

作者:杨鑫淇 杨岸凝    视频制作:欧阳康

 

      高等物理实验受到疫情影响,改为老师线上指导下进行。同学们也都很快的适应了这种上课方式。尽管老师没能对我们进行现场指导,前两次的实验课程在助教师兄的帮助下都顺利完成。

      课程主讲教师贾凤东老师精心设计的实验内容,让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之余了解到了更加有趣的物理世界。虽然贾老师因疫情没能来实验室,但在此期间老师一直开着视频关注着我们的实验进展。对于更深层次的高等物理实验,同学们感受到了近代物理发展的魅力。两位助教梁玮宸师兄和周飞师兄特别认真负责地给我们详细讲述了每个实验的原理,还提出一些自己平时可能注意不到的问题,让同学们对实验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在遇到自己不懂的知识点,师兄们都会现场做讲解,老师也会给出他的观点。

20220524101

验证贝尔不等式实验装置图

      在没有老师现场指导的实验过程中,总是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这对于参与实验的同学,还是帮助我们的助教来说都是一种挑战。老师的远程指导的教学方式,遇到问题的时候更多是自己寻求解决方案,想想问题可能出现在哪里、然后修改光路来观察实验现象。线上教学,老师更多是提示我们那个环节可能会出现问题,而在检查的过程中,我们会重新审视整个实验过程,从而得到更多锻炼与探索的机会。同学们也丝毫没有受到线上指导的影响,反而在实验过程中投入了更大的热情,每次实验的成功也使大家颇有成就感。最终在老师、助教师兄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实验。

      此外也特别感谢物理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学院教学秘书朱元慧老师的积极统筹和协调,使得我们的实验课可以如期顺利进行。同学们对实验拥有高涨的热情,为记录实验的成功,还特意制作了视频。详见链接:https://b23.tv/CnaHep0

20220524102

在助教师兄的帮助下简要修改光路

20220524103

同学自主搭建光路

20220524104

老师和同学热情高涨的上课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