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210304班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江泽茜

        2021年11月20日上午九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物理科学学院20210304班部分团员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西侧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与怀柔火箭测试基地旧址。在参观过程中,团员们了解了近代各位功勋科学家的英雄事迹、我国在自主发展国防科技上所付出的努力、我国在国防科技领域所作出的各种突破等。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怀柔火箭测试基地旧址的S2分区,团员们首先参观了分区内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生平介绍区,聆听了王大珩、钱三强、郭永怀、钱学森等功勋科学家的生平事迹。经过讲解员的介绍与团员们和讲解员的讨论交流,团员们加深了对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所经历的困难、功勋科学家们的拳拳爱国心及优异科研能力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信念。

20211216501

        此后,团员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馆内陈列了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相关科研过程中参与建设、研究的相关物品,如功勋科学家们与相关中央领导的来往信件、科学家们研究时的计算手稿、相关研究单位的建筑模型、“东方红”卫星的模型等。讲解员在参观过程中,分别介绍了导弹、原子弹、卫星三大研发领域的发展经过,团员们参观时不禁感慨当年的条件之艰苦与科研人员的意志、努力。

        最后,返程途中,团员们参观了怀柔火箭测试基地旧址。由于废弃时间较久,以及开发尚未完全,团员们只参观了当年的弹药仓库、警卫室、值班室等地点,对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国防科研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

20211216502

        此次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经历,加强了我班同学们对科研报国的信心,增进了大家对我国初期建设艰苦经历的认知。未来,相信团员们也会在“两弹一星”精神的鼓舞下不断进步,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