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20&2021届本科生毕业欢送会

郑博元、陈梦梦

      7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0&2021届本科生毕业欢送会在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举行,庆祝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的本科毕业生顺利毕业。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王延颋研究员、1702班青年班主任刘倩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软物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方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副主任骆军委等人在内的18位导师代表出席此次毕业欢送会;64名1702班的同学和因去年疫情影响而未参加毕业典礼的32名原1602班同学参加了此次欢送会。

      每位到场的1702班同学都能领到一份毕业纪念册,纪念册分为 “来时的路”、“一些留恋”、“那些人儿”、“那些事儿”和“毕业留言”五个篇章。同学们拿到纪念册后,都在翻阅着上面的照片,并互相分享照片中的回忆。

20210713101

毕业纪念册(左)、低年级代表(右)

      14:00,欢送会正式开始,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首先为大家致辞。在物理学院的学生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冬天你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看到一个骑着电动车、戴着帽子的赶路人,大概率是郑阳恒老师。”欢送会上,郑老师一上来就向大家宣布:“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的那辆小电动车,已经正式升级成了大电动车”。幽默风趣,气氛一下就活跃了起来。在发言中,郑老师特别指出,除了“科教融合“,国科大最大的优势在于国科大的老师——国科大有着众多的科研院所,因此有着十分丰富的教师储备,能开出许多其他学校开不了的课。郑老师还提醒在场的毕业生,“你们即将从本科生步入了研究生,既然有‘研究’二字,就说明这已经是一项工作,因此你们要更加为自己、为身边的人负责”。

20210713102

郑阳恒教授致辞

      “遇见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这是国科大的招生宣传语中的一句话,优秀毕业生代表黄吉鸿在发言中阐述了自己新的体会——” 我们已不再是一个唯唯诺诺的感性接受者,而是开始理性地分析判断,树立起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为一个焕然一新的青年“。”理性“二字绝非空穴来风。国科大的学生,无论什么专业,本科一二年级都要学习数学系的基础数学课程,学习物理系的基础物理课程,培养了严谨的逻辑思维。在几乎所有课堂上,老师都十分欢迎提出问题、指出错误,甚至还有一些课程,会明确提出给指出老师讲课错误的学生额外加分,这也无疑锻炼了同学们的批判思维。黄吉鸿同学最后呼吁大家:” 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都逐渐成为世界的领跑者,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我们这些人将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祖国未来的路将由我们铺就。我们一定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自信和沉稳,一齐迈向祖国的新明天!“。激昂澎湃,振奋人心,台下掌声雷动。

20210713103

优秀毕业生代表黄吉鸿同学发言

      接下来,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和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给2020届和2021届的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国科大“科教融合“的特色,使得许多学生大二大三就能进课题组,跟着导师做科研,因此相较于其他学校,国科大的学生在做毕业设计时,都能更加的得心应手,而且许多论文的研究内容都是与课题组的研究息息相关,不仅十分有科学意义,还能为今后的研究生的科研铺路,许多学生在做完毕业设计后,稍加润色便能发核心期刊。

 20210713104

      不同于毕业典礼等庄重严肃的场合,此次毕业欢送会,为了使老师同学们更好的交流与告别,特意设置了“畅所欲言“环节和”毕业寄语“环节。在”畅所欲言“环节中,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的吴佳俊老师作为教师代表首先上台发言。吴老师是国科大群论课的任课老师,2020届和2021届同学是他在国科大教授群论课程时的第一批学生,因此对台下的一个个面孔都十分的熟悉、亲切、吴老师感慨到:”十二年前,在国科大教我群论的杨德山老师是第一次教授群论这个课程,十二年后,我回到了国科大,也是第一次给你们教授群论,因此我希望,再过十二年,我的学生中,也能有人回到这里,将这份职责传承下去。“之后,1702班的徐泽鲲、林源、郑博元、肖洪钦、张桓羽、2020届的毕业生代表何康依次上台,表达了对老师、同学的感谢,回忆了以前许多有趣的小故事,好不温馨。最后,肖洪钦和郑博元为大家唱了一首歌《大哥,你好吗》,使全场气氛再一次达到高潮。

20210713105

吴佳俊老师

20210713106

 

      在“毕业寄语“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自由活动,同学们拿着毕业纪念册,找自己喜欢的老师聊天,邀请他们在纪念册上写寄语,并和老师一起合影留恋。茶歇后,1702青年班主任刘倩老师,带着全场的老师、同学,一起合唱《光阴的故事》,用歌声为各位毕业生送别。最后,所有老师和同学前往礼堂前面的草坪,拍摄毕业生大合照,欢送会也在快门声中圆满结束。

20210713107

刘倩老师领唱《光阴的故事》

20210713

同学们与老师合影留念

20210713109

2020届&2021届物理科学学院本科毕业生大合照

20210713110

2020届&2021届物理科学学院本科毕业生大合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