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怀先辈光荣事迹,重温“两弹一星”精神

——记物理学院2020级306&307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文:侯博文、奎贤 图:侯博文

 

       为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号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殷切希望的相关讲话精神,2020年10月18日,物理学院2020级306&307党支部开展“追怀先辈光荣事迹,重温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两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及部分同学共同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20201019101

(同学们在步行前往纪念馆途中)

       本次活动两班同学响应积极,共有50人报名参与。同学们于下午14时在校内集合签到,之后步行前往纪念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北方,现为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纪念馆地处群山之中,路旁种植果树,四处郁郁葱葱;同时,这也反映出“两弹一星”研发过程中国际环境的恶劣,使得当时的科研工作不得不在远离生活区的隐蔽场所进行。

20201019102

(同学们在展板前驻足)

       经过一段距离的跋涉,同学们来到了纪念馆。纪念馆外观为红砖平房,看起来十分朴素,但内部却蕴含深刻。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同学们分为两组,先后参观了历史进程纪念馆与人物事迹纪念馆。

20201019103

(纪念馆前的纪念石碑)

       在历史进程纪念馆中,讲解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研发“两弹一星”的时代背景与艰辛历程,并展示了许多研发过程中的实物模型。各方面的详实介绍,反映出当时物质条件的匮乏、国际环境的恶劣、研发任务的急迫,更反衬出先辈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在人物事迹纪念馆中,讲解员则为大家介绍了17位曾在中科院任职过的“两弹一星”元勋以及其他参与科研攻关先辈的经历与贡献。其中,于敏院士默默无闻、潜心科研的奉献精神与郭永怀院士兢兢业业、舍身护住科研机密的感人经历等令同学们感叹不已,十分动容。对于“两弹一星”的历史与意义,同学们或多或少已经有所了解,但经过讲解员的介绍,再加上近距离参观陈列展品的经历,同学们对这段光辉的历史与这些伟大的先辈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此外,展馆一些尚未公开的展品,更让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地回到那个年代,感受当时不一般的岁月脉搏(由于展馆要求,馆内参观部分未拍摄留念)。

       参观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在纪念馆门口合影留念,并有序签退。支部书记奎贤与纪检委员施春江接受了馆方的简短采访。

20201019104

(306、307两班同学合影)

       本次参观后,同学们感触颇深,所受震撼极大。由于同学们所在的培养单位大都与这些科研先辈有着深刻的传承关系,对先辈的奋斗历史的了解更使我们感受到如今祖国的富强得来不易,科研先辈的成就无比辉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作为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的青年学子,我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负时代重托,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的激励下,明确前进方向、脚踏实地学习、认认真真工作,在新时代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