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VS国际首战2:0告捷

——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排球赛

文:李豪豪   图:马子晓 刘子嘉

 

        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2018-2019年度排球赛于2019年4月19日正式开幕。下午17点左右,微风习习,物理学院的参赛队员们已经陆续到达西区排球场,开始了赛前的准备训练。

        首先,运动员们进行了舒展与拉伸运动,活动开肢体避免比赛受伤;接着,运动员们分成两排进行对垫和对传。肢体活动开后,运动员们又在资源与环境学院排球队的帮助下,和他们打了一场热身赛。临近比赛开始,场边聚集了不少队员,队员们开始练上步扣球,一个个凶猛的扣球让旁边的观众惊叹不已。入场前,队长李豪豪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比如国际学院运动员整体身高比较高,但进攻不猛,所以主要是防守好他们的吊球以及减少自身失误;发球要向裁判示意,听哨发球等。

20190423301

        第一场开始后,首轮物理学院取得发球权。首发队员有来自物理所的姜伟伦,高能所的陈正元、吴艺文,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张林奇、李靖以及物理学院校本部的李豪豪。比赛刚开始,我院的运动员因紧张而得一分后连丢三分,但因国际学院的轮次错误较多,经协商后此局作废,双方重新比赛。首先由二传手李靖发球,但被对方吊球而丢掉一分。对方拿到发球权后,我方接一传,前排张林奇二传,然后进攻,拿下一分。转轮之后,我们进入强攻正轮,之后由主攻手李豪豪发球。发球连得7分,一度将比分拉至8:1,同时也鼓舞了我们的气势,增加了我队的信心。之前的紧张感一扫而空,我方队员乘胜追击。前排主攻手,大高个姜伟伦拦网屡屡得分;后排防守的吴艺文稳接吊球;二传张林奇调整到位;副攻手陈正元下球凶猛;场外的观众热情鼓励,最终,我院以25:10的战绩,赢下第一局。

20190423302

        由于之前许多学院与国际学院打基本都输了,我们以大差距比分赢下第一局后,现场的氛围带至高潮。第二局开始后不断有许多其他院的同学都自发的为物理学院加油呐喊,场上的队员深受鼓励。与第一轮相似,物理学院与国际学院各得一分后,主攻手李豪豪发球再次将比分拉大。几次换轮后,二传手李靖转至前排,后排二传手张林奇发球又连得几分,前排二传李靖拦网得分,物理与国际的比分不断拉大。也就在此时我方队员有些心急,打了好几个出界球,在对方连发几球得分后,国际学院一度将比分追至18:22(国际:物理)。见比分差距减小,对方发球又连续得分,队长李豪豪叫了第一次暂停。一来让我方队员休息一下,抓紧时间补充水分;二来打乱对方发球节奏;三是安抚队员情绪,告诫队员不要着急,稳中求胜。再次开场后,我方状态回归,前排攻手姜伟伦和陈正元连下几球后,我院最终以25:19的战绩赢下第二轮。并且以2:0的大比分赢下首场比赛的胜利,场下围观群众无不为我们欢呼。

20190423303

20190423304

        首战告捷后,我院排球队的士气空前高涨,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信心。此次比赛意义重大,除了训练了我们的实战能力和增加了我们的信心之外,还暴露了我队的一些问题,比如处理球不够灵活,部分队员心态有些着急等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注意避免这些问题,再接再厉。同时感谢在场下为我们加油的许多同学,尤其是其他学院的同学。

20190423305

        除了场上的参赛队员,还有来自武汉物理数学研究所的马子晓,物理所的尉紫冰和潘高培,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的李宇田等优秀的运动员未来得及上场,在场边为参赛队员加油呐喊,他们将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一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