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20180303班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文 户佳玮 图 户佳玮

       2019年3月8日,物理学院20180303班一行15人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了一次以爱国教育为主题的班会。通过学习“两弹一星”事业的艰苦历史,激发了同学们的责任感与爱国情怀。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徒步来到了位于国科大后山腰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看到纪念馆陈旧又不乏庄严感的建筑,同学们立刻感受到科学家们科研工作的不易。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在当年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的,2015年9月正式开放。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三部分,展出了20世纪50-70年代我国“两弹一星”(即原子弹和氢弹、导弹、人造卫星)研制过程中的各种照片、文件、文物和模型等数百件展品,系统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 

20190212301

20180303班“两弹一星”纪念馆合影

       进入纪念馆后,馆内所陈列了我国一项项伟大的贡献。通过听取讲解,我们得知: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这是中国人民在攀登现代科学高峰征途中创造的“两弹一星”的人间奇迹。“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为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在讲解员的解说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烙入我们的脑海,郭永怀用生命保护实验数据,钱学森、邓稼先放弃美国优越的待遇投身祖国怀抱,邓敏献身科研隐姓埋名数十载……我们从中强烈感受到了当年我国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60年前,今天的国科大校园还是一片无名的荒野。但就是在这里,钱学森、郭永怀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让这里成为“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他们不仅铸就国之重器,也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我们不但要缅怀他们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更应继承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复兴紧紧联系起来,成长为真正的“强国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