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美不过你们拼到最后的身影”

——记物理科学学院排球比赛荣获季军

文:殷一雄图:李许景,丁叶

 

       2018年5月9号-5月26号,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办的“2018年院际排球赛”中,物理科学学院由11名同学组成的排球队,经过小组赛、6进4小组赛、半决赛和三四名决赛的顽强拼搏后,最终荣获季军。

20180606501

决赛团队合影

       经过5月9号-5月18号的小组赛后,我院以小组第一出线。随后,在5月22日,迎来了6进4的比赛,同组的还有公微计联队和天文学院,小组积分前二的队伍将会进入半决赛。三个队的综合实力相近,风格不同。我院防守顽强、小球串联好,天文和公微计联队都是有强力进攻点,但小球串联稍差。

20180606502

为了迎接比赛进行赛后辛苦训练

       5月22日,我院迎战公微计联队,第一局,我们没有进入状态,对方冲击一传很凶,一传接飞,面对高拦网,攻手不下球,叫了两次暂停之后大家状态才回升,但仍以16:25告负。第二局,我院一传有所改进,攻手敢打,网前对垒也占据优势,比分也一度领先,但局末,在我院较弱的拦网下,对方多次大力扣球钉6米线,最终以22:25憾负一局。这场比赛,我院0:2输给公微计联队。一路全胜的我院迎来第一次战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20180606503

标准的发球

       5月23日,迎来6进4小组赛第二场,我院对阵天文,这场比赛很关键,关系到能否进入四强。大家决定背水一战,很多人早早来到球场热身。天文是一支有一个很强进攻点的队伍,队长刘映峰攻防俱佳。开局我院再次陷入慢热的节奏中,对方一直领先,但是分差拉的不大。凭借陈正、王毓圣的扣球吊球,加上殷一雄的二次球,我院咬住分差,局末我院防守非常出色,姚春霞、曾涛、余刚等人连续起球,将比分反超,并以25:23反败为胜。第二局开局,我院状态非常好,一传防守非常出色,前排陈正、殷一雄的拦网将对方攻手限制住,加上天文连续失误,在拿下一个精彩的来回球后,我院将比分拉开至8:2,打出一个小高潮,之后天文由于体力不支,失误较多,我院以25:16赢得第二局,并以2:0获得最终胜利。在5月24号小组赛公微计以2:1战胜天文,我院以小组第二出线。

20180606504

帅气的扣球

       5月25日,半决赛打交叉,我院对阵地科,地科院是所有队中最强的,拥有两个球星级主攻手,二传也较为稳定,其他人起球也很稳,赛前我院对地科首发队员进行分析,并对进攻拦网一传等环节布置了战术。第一局,开局在对面强发球的冲击下,一传不稳,攻手打调整球被防起,被对面打防反打死。凭借陈正的扣球,以及殷一雄的二次球和探头,我院将比分缩小,面对我院双人拦网,地科攻手选择吊球,连续得分,而我院凭借殷一雄的跳飘球破坏对方一传,防守反击也连续得分,直到地科强发球轮,我院一传崩溃,叫暂停后,比分仍继续拉大,最终以14:25先负一局。易边再战,开局地科打得很顺利,凭借苏轮扣球吊球迅速将比分拉开,迫使我院叫第一次暂停,回到场上后,大家状态回升,陈正、王毓圣接连下球,殷一雄二次球频频得分,分差迅速缩小,达到11:14,但之后一传接飞,攻手扣球被防起,地科非常轻松以14:25拿下这一局。论综合实力,无论一传防守、发球、拦网、进攻,地科都比我院要强,在比分落后下,我院队员没有及时调整好心态,而地科打得很聪明,打吊结合,取得了半决赛胜利。

20180606505

精彩的吊球和拦网

       5月26日,三四名决赛,我院对阵老对手公微计联队,公微计主力缺席,我院决定放开打这一场五局三胜的比赛。开局后,我院仍然慢热,一传稳定而攻手不下球,且失误偏多,而公微计在主力缺席的情况下仍然打得非常顽强,防守起球非常精彩,我院凭借实力一直领先,最后以25:22先胜一局。第二局开局,对方凭借强发球冲击我院一传,我院接连失误,比分拉开到1:5,暂停后,我院开始追分,陈正四号位扣球,王毓圣后三进攻连连得分,而对面进攻也很出色。比分一直交替上升,直到公微计率先拿到局点24:23,我院凭借王毓圣2号位扣球拿下关键一分,24平,之后公微计进攻再得一分,最后一分,当一传二传到位,面对单人拦网,陈正提起一口真气,试图打刁钻的腰线,不料内力不足,扣球出界,24:26我院输掉一局。第二局的失利并没有影响到队员们的心态和发挥,第三局我院打得很耐心,翟佳佳在稳稳接起一传,攻手扣球得分后,还得意洋洋地说:“看我的一传多稳。”之后发球大魔王陈正发球卡轮,凭借殷一雄的二次球和探头,王毓圣在四号位缩进球面对空网连续得分,我院迅速将比分拉大,最终我院以25:7轻松拿下第三局。第四局,我院先后换上丁叶、李许景,给更多队员积累比赛经验,最终以25:16赢得比赛。至此,我院获得了这次排球赛的季军。公微计在主力缺席,全队只有6个人,无法换人的情况下,仍坚持认真打完整场比赛,这种精神是令人敬佩的,感谢他们奉献了这么一场精彩的比赛。

20180606506

极稳的一传

20180606507

极稳的二传

       比赛虽然结束,但是大家对排球的热情没有消退,和排球带来的快乐相比,输赢就没那么重要了。当最后一分翻下,一切都已尘埃落定,让对手留在场上,让朋友成为永恒。知道吗?你们场下的笑脸,比场上任何一个扣球都要好看!

20180606508

决赛胜利后团队合影

20180606509

教练兼队长+二传的hero MVP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