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记物理科学学院斩获“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一等奖

李晓月

 

      2017年5月13日下午一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办了2017年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本次汇演中舞蹈、话剧、舞台剧、舞蹈诗、合唱、朗诵、音乐剧等多种表演形式穿插,呈现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掌声如潮的演出。物理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夏昀老师、学生秘书张银老师和各班的代表与其他学院师生共同观看了汇演。

051501

剧中第一幕邓稼先带病坚持工作的情节

      物理科学学院带来的节目是舞台剧《薪火相传》,该剧立足于中国核武器研制的宏大历史背景,从过去到现在的两条主线交错中,生动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为祖国核武器事业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不平凡人生,刻画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科研人员们崇高伟大的爱国精神、严谨创新的科学精神、默默无私的奉献精神、高尚纯粹的人格魅力。第一幕讲述的是史诗般的过去,邓稼先接受了重要的保密任务,与妻子依依惜别,从此隐姓埋名的在大漠中与同事们一起勇攀科学的高峰。在一次空投实验中,他不顾众人劝阻,毅然亲赴现场寻找弹体,也因此遭受到大剂量辐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可是他鞠躬尽瘁仍然带病工作,直到生命的到最后一息仍心怀国家!

051502

剧中第二幕老人为年轻人讲述邓稼先的故事的情节

     《薪火相传》的第二幕则贴近时代的气息回到了现代的视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含着泪水给一帮年轻人讲述了邓老的故事,年轻人们动情不已,深刻的感受到了邓稼先质朴大气的英雄形象、丰富而赤诚的内心世界,在激昂的诗歌朗诵中大家为邓老献上永恒地敬礼!《薪火相传》一剧大力弘扬了民族精神,剧中情节扣人心弦、演员情感充沛表演得鲜活动人,在艺术的魅力中吸引、感染着观众,随着演员们的鞠躬,台下响起了  的掌声。

051503

剧末感人至深的诗歌朗诵

      本次汇演物理科学学院共有18人参与,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排练,他们以90.28分的优异成绩斩获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的一等奖!参与本剧的演员动人的演绎出了富有时代意义和校园特色的文化艺术佳作,这不仅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较高的综合素质和文化素养,更是表达了以及广大同学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投身科技创新、努力成为具有厚重品质的国之栋梁的决心和信心。

051504

夏昀老师和主演刘孜铭登台领取一等奖

      此次“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不仅是同学们的一次联欢,更是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开展科研创新”特色工作的一次成果汇报,即广大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应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把自身事业追求同国家富强结合起来。汇演的成功举办,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国科大校园文化建设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051505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http://m.youku.com/video/id_XMjc2NjQyMTE1Mg==.html?sharefrom=iphon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