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86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21期

—听见,陈燕的调律人生

文/唐萍、图/丁一凡

 

      在4月14日的下午,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国家高级钢琴调律师、北京东城区盲人协会会长、中国导盲犬畅行的发起人、北京陈燕钢琴新乐钢琴调律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陈燕应约在物理所M234做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明理时空”第86期暨第21期人文系列讲座。作为一名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向物理所的同学们讲诉了她这一路走过来的传奇经历,让物理所的同学们看到了一个虽到处充满黑暗却时刻保持着乐观与奋斗的世界。

04211

陈燕正式开讲

      在讲座中,陈燕首先结合了几段视频,娓娓道来,向物理所的同学们讲诉了她一路走过来的传奇经历:由于先天性的失明,她在3个月大的时候就被父母遗弃,是她的姥姥收养了她并把她抚养成人。也许正印证了那句话:“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陈燕打小就对声音异常地敏感,因此从小就学过很多乐器。之后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调琴。自那时起,她每天总是十三四个小时泡在钢琴边,仔细摸,用心记。学调律还必须会修琴。于是她一个盲人拿着锤子钉钉子、刨木头,受伤总是难免的,学习调律那段时间,她说她手上就没有一块好肉。通过4年艰辛的学习,陈燕终于掌握了欧美最先进的钢琴调律技术,但信心满怀的她马上遭遇了残酷的现实。由于当时国内的人还无法接受盲人调琴师这一行业,大部分的琴行都把盲人调琴师拒之门外。几经周折,有些琴行勉强接收了她,但前提是出了工伤自己负责。由于调律要亲自走到客户家里,为了熟悉地形路况,她把图上的地名、车站、胡同小区等一一抄写成盲文,一一记熟。在讲座中,陈燕还特地提到一次令她难忘的经历:有一位客户不希望盲人来调律,当她到客户家后,由于害怕遭到拒绝,她没有事先告诉客户她是一位盲人,于是凭着自己敏锐的听觉与对空间的感知能力,走到了钢琴前,用自己多年不断打磨下来的专业能力连调带修干了两个小时,客户试弹后很满意。在这时陈燕告诉这位客户自己是一个盲人,客户很受感动,并说他的两台琴以后都要请她来调。自此,陈燕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与客户见面时决不告诉自己是盲人,调琴结束后,一定要告诉用户自己是盲人。她说:“除了要给客户调好音,教给客户一些钢琴的保养知识外,我还要以我的实际行动向客户说明盲人照样能从事调律工作,甚至比正常的调律师干得更好。”当在讲座中被观众问及是什么让你坚持在盲人调律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的时候,陈燕她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在钢琴调律这条路上,她最大理想就是让全国的人都知道,盲人照样也可以从事钢琴调律工作,这是支撑她走下去的最大动力。最后,陈燕结合她一路走过来的经历,对物理所的师生们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困境,只有对困境绝望的人们。那些看上无法逾越的困境,一旦你走过去了,就都会成为你人生当中一段精彩的故事。”

04212

同学们正在踊跃提问

      在整个讲座中,陈燕娓娓道来、春风细雨般的演讲风格颇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也为陈燕一路走过来的坎坷传奇的经历深受鼓舞。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都踊跃提问发言,陈燕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也都做了耐心细致地回答。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科学研究的信念,在漫长的科研道路上多了几分笃定,少了几分不必要的浮躁。

04213

“明理时空”工作人员与陈燕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