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陪伴

物理学院2018级303班李宇田

 

       今年的大年初一,像往年一样去小姨家拜年。我跟她关系非常要好,几乎每年假期都去找她,从幼儿园开始便是如此,算是一起玩到大的吧,她只大我六岁左右。今年小姨夫又没回来过年,这已经是第二年如此了,当初说被派去参加在南极的一个科考项目,一年左右应该就能完成任务,没想到会连续两年过年都不在家。

       他们俩的经历,也是一段令人羡慕的爱情故事。高中的时侯,小姨夫就很喜欢小姨,可那时的小姨还被爸妈教育的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主,不太想搭这茬。小姨夫是个心思细腻并且成绩还挺好的人,每次上完数学物理这种课,都要厚着脸皮跑到小姨的座位上看似体贴地来讲课,其实就是想套近乎罢了,可小姨也确实学这些东西吃力得要命,索性就放弃抵抗,把不会的都给弄明白,日子长了,也就分不开了。每年小姨生日的时候,他也会给小姨准备一个惊喜,虽然高中生口袋里没啥钱,但用上一年的时间攒钱,并且时不时在他收买好的小姨闺蜜跟前,悄悄打听小姨那变化多端的兴趣爱好,每次送礼物竟然都能送到心坎上。

       高三那年,总有写不完的试卷和作业,可教语文的老师又是个爱较真的老先生,平时凶巴巴的,最烦在他语文课上偷偷写其他科目作业的同学。小姨也是个有勇气的人,偏爱以身试法,可能想着自己坐在最后一排也许能侥幸逃过一劫,结果终究还是被上了年龄眼神却依旧犀利的老先生给发现了,他直接在讲台上怒吼:“把那位同学的作业给我收上来!你们都把语文课不当课是吧?”吓傻了的小姨只能乖乖地把作业传到前面去,可在这传递的过程中小姨夫就给偷偷调了包,几乎谁都没发现,他把自己的作业给换了过去,老先生拿到那么厚的一轮复习练习册是直接撕了个粉碎,上面可是已经写了很多内容,要复习的知识点啊,需要巩固的错题啊,这一下都没了,小姨的心当时是凉了一大截,使劲忍着眼泪把课给上完了,一下课便哭得停不下来。这时小姨夫淡定地走过来,把她的作业还给了她,让小姨瞬间感觉如同做梦一般不可思议,后来小姨跟我说,应该就是那个瞬间,她真的爱上他了。

       后来高中毕业,两个人没能在一个城市上大学,相距上千公里,不过这么异地的四年来,两人的感情却越来越升温,他时不时地会来到她的城市看望她,尤其是生日的时候,小姨夫一定会出现在眼前,并且准备一个生日惊喜,一个绝对会让小姨满意的惊喜。后来在读研期间,他们总算是来到了同一座城市里,可以每天晚上牵着手去散步,那座城市的有一个地方,光污染很少,夜空中的繁星会非常美,小姨夫也总喜欢跟她讲讲不同的星星、星座以及它们背后的传说和故事。

       每逢大雪过后的雪夜,星星更加璀璨,凛冽的大风吹过,两人却一点都感觉不到冷。

       时间一晃过去三年,硕士毕业了,小姨夫获得了CSC项目的出国攻读博士机会,小姨那时候思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跟小姨夫一起去国外,自己成了名副其实的“陪读太太”。最开始我一直比较反对这种做法,觉得小姨也算是硕士学历,这等于放弃了自己的生活,不过看到小姨夫对小姨那么要好,从来都依着她关心着她,我也决定相信小姨夫一回,希望他不会让她失望,就这样,小姨结婚了。

       回国之后,小姨父到了当地的某科研单位上班,小姨也有了自己稳定的工作,他们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小妹妹,一家人的生活看起来美满又幸福。不过回国也就半年左右,小姨夫就接到了去南极出差的任务,说这个项目比较重要,没怎么等小姨同意就匆匆离开了,走的时候小姨就感觉这次的行动有点奇怪,因为这么多年来小姨夫都一定会完全征求了她的意见才会做决定,像这样的情况几乎从没发生过。

       谁能想到这次出差,他竟然连续两年都没回家过年,我们跟去年一样,只能在电话里跟他聊聊天,我又问了他的项目进展情况,具体在做什么,没想到他的回答居然跟去年差不太多,像没什么进展一样,我还调侃他,你们搞点工程怎么跟我们搞物理的一样,搞了那么久也看不到点新进展,大家都笑了起来,虽然少了一个人,但过年的那种气氛却没有减弱多少。不过我也无意中观察到,小姨的脸上完全是挤出来的假笑,跟她一起长大,她有点心事我几乎都能看出来。

       饭后大家开始各忙各的,我把小姨拉到她的房间,想偷偷问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一副不太开心的样子,没想到这时她却忍不住小声哭了起来,然后把这两年发生的事情告诉了我。

       小姨夫到了南极后,就跟她道歉说这次事情比较着急,没自己也不太行,走得比较匆忙,还说南极的信号没那么好,也只能打打电话了,连视频通话都很困难,辛苦她又得操心孩子又得工作。小姨虽然已经很有怨言,但也是一个比较大度脾气很好的女孩儿,只能就默默允许了他这次匆忙的决定。在那之后,他们几乎每天都打电话,小妹妹也慢慢长大了,也能冒出一两句话在电话里跟爸爸说说了,虽然一家三口离得很远,但心在一起,就仍然很温馨。去年过年,虽然他只是存在于电话里面,但能一起说说话,感觉也还很不错。没想到的是,后来小姨生日那天,他也没能回来,那早就过了约定要回来的日子。他在电话里说实在没想到这此任务这么艰巨,自己又得拖一阵子了,礼物会叫同事送来的,这么多年来,那是小姨第一次对他给的生日礼物那么失望,没有惊没有喜,只有卷上心头浓烈的无奈和失落。

       半年前,小姨实在忍不住去了小姨夫单位,她很想知道为什么这次这个项目会这么麻烦,拖了这么久。她去了单位后多方打听,才打听到负责南极项目的部门,由于内心积怨已久,她找到相关负责人就直接询问为什么这个项目拖了这么久,为什么自己的丈夫还没回来?负责人当时被问得满脸疑惑,默默地回答到,南极项目都结束一年多了,项目进展极其顺利,不过你丈夫在项目结束时就已经辞了职,我们当时都还使劲劝他呢,好好的青年才俊,有大好前途,怎么说走就走,而且态度那么坚决。

       这下小姨是彻底懵了,她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项目早就结束了?为什么悄悄辞了工作?他现在人到底在哪?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全都瞒着自己?她离开了那里,走在路上的她震惊又惶恐,整个人像失了魂一般,她不明白,她也不可能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她拨通了他的电话,开口就带着哭腔问到:“你到底在哪?为什么你同事说项目早已结束了?你到底在瞒着我什么?”电话那边却是许久的沉默,然后答道:“对不起,你去找王初吧,他会告诉你一切的。”

       王初也是他们俩的高中同学,在当地的一家国际知名高科技公司上班,几乎是他们同学中最有钱的了,小姨内心的疑惑是更加浓烈了,她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让自己去找这位许久不联系的老同学,她满脑袋的问题多得简直像快要爆炸一样。王初知道她要来之后,冷静地把她接到了家里,起先是良久的沉默,给小姨默默倒着茶水端着水果,空气像凝固了一般,此时小姨内心的惶恐和疑惑几乎喷涌了出来,一股脑地大声问着他所有心中的困惑,她真的太想知道这一连串匪夷所思的事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王初先让她冷静了下来,然后对她说:“看到你来,我就知道事情已经瞒不住了。其实你丈夫上班不久后,就检查出来了恶性肿瘤,他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你们母女,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家人,生活好容易走上了正轨,可是却要被这么无情地剥夺。在一个人挣扎了很久之后,他联系到了我,他知道我们公司正在研发一些更加成熟的AI技术,于是借着出差的机会,他不断地跟我进行合作,通过对他的文章、社交网络的发言、打电话的内容等等进行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可以不断地学习他的说话风格,他的价值观,他的经历,他的回忆,在反复地实验之后,那套AI系统几乎真的像世界上另一个他存在一样。

       “有了这套系统之后,他经常用AI来跟你打电话,看能不能以假乱真,最开始的时候,系统的有些回答还是比较有缺陷的,会感觉到很奇怪,那时候他经常会关掉系统自己再来回答,然后我就帮着他不断地进行调整和改善,终于有一天,它真的能够以假乱真了,连你也可以完美地欺骗过去,直到后来跟他打电话,发微信,其实早就是机器人在工作,可却没人能发现。

       “当然这样瞒得了一时的方法不是长久之计,我们公司也在秘密地研发高度仿生机器人,我也终于被他打动,答应为他制作一个。这种机器人的材料跟真人几乎没什么差异,只要植入了正常的人类行为逻辑,再进行个性化安装,就能够像原来的本人一样。不过研发制作起来还是异常困难,所以进展一直比较缓慢,这个机器人预计大约能在你生日前的一个月左右完成,届时我们也会把这套AI系统植入进去,这样一来便可以让另一个他去陪你了。

       “他临走前说,希望我把这个机器人在你生日的那天送去,这应该是他给你的最后一个生日惊喜了,希望你能满意。”

       我听完这个故事后,先是久久不能平复的震撼和不可思议,然后是无比的无奈和失落,我不知道小姨当时听完这些的内心是多么的复杂,我不知道这几个月她是怎么过来的,她依然用电话让我们跟那个“小姨夫”聊天,我不知道她今后希望过一种怎样的生活,也不知道今后这位小妹妹的成长路上怎样去面对那个“爸爸”.....

       又是一个飘着大雪的夜晚,天更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