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不一样的新年

物理学院2017级307班张丽莹

 

2018年2月1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除夕。在除夕这天在东北几乎家家都要起早放炮竹,贴春联和福字,然后开始准备这一天最丰盛的年夜饭,晚上放烟花。我家也不例外,但有些东西发生了改变。

往常,都基本上是我妈妈一人之力,撑起一大桌色香味俱全的菜,每次过年基本就是八个菜,意味为發發發。且菜也有讲究,一定要有一道菜是鱼,意为年年有余;一定要有猪蹄子或鸡爪大虾,我妈说多吃这些,新的一年多挠吃挠吃(东北方言,就是新的一年多抓点钱);还有就是一定要有鸡,蚕蛹,排骨,要是还有其他多是凭我们家人喜好了。而今年,我格外注意到妈妈身体已经没有以前硬朗了,且也没有那么愿意做这些事情了,每年过年最辛苦的就是像我妈这种家庭妇女了,基本大小事都要操心。于是我竟突发奇想提议,今年过年年夜饭全家参与,一人做两个菜,谁也不重复。我妈自然是最开心的啦,其次就是我,我妈开心,我就开心啦!难题在于我老爸的参与,我倒是很容易就说服了我姐,然后就去找我爸,又是给他按摩,又是陪他下象棋,才好不容易搞定啦.哈哈,今年过年很有新意,想想就很开心。

一大早,我就起床放炮竹,晨跑,贴春联和福字,然后想的是歇一会,然后想想做的俩个菜:陈醋菠菜花生米和蝉蛹,最简单的两个,哈哈。然后我就睡着了,是的,我在床上躺着玩手机,然后睡着了。醒来后就看见我姐在炒菜,我妈打下手,我爸则是出门了。然后我就说轮到我做没?我妈就贼高兴地说:“你去再玩会吧,一会做好了你负责捡桌子就行。你姐说今天她都做,都不用我啦!”所以我又是坐享其成了。我姐一共做了十个菜,意为十全十美。但事后我深思,我姐本来属于那种偏懒得人,今年怎么就转性了呢?2018年我姐就要嫁人了,也许明年我家过年就只剩我和我爸妈了。以前还总觉得我姐有时做事像没长脑子,还总是会和她争吵两句,我就总想着赶快让她嫁人吧,可等这一天还有几个月到来时,我却舍不得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年复一年的除夕,早已经没有了小时候的那般期待,有时只是觉的除夕越来越形式化了。但只有过年,那些许久未见的亲戚们才会热热闹闹的坐在一起喝酒,聊天好几天,老一辈就开始忆童年,谈周遭的各种事,小孩子们就聚堆一起玩乐。这样想想,除夕也是联系亲情的一种方式,可能貌似形式化,但亲人重逢,相聚一起的开心确实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