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只是 “过年”

物理学院2017级305班黄冉

总是念着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好像只有在每年回家过年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时间流逝,那些记忆里美好的日子就像还在昨天,睡了一觉,我们都长大了。童年的记忆永远那么鲜活明亮,温暖着所有回家过年的游子。可是也抵不住岁月的雕刻,父母斑白的头发提醒着我,过年过的不是“好不好玩”,而是团圆和陪伴。

小时候,大家都特别喜欢过年。对于童年的我们,“过年”意味着有压岁钱、放鞭炮、到处串门和小伙伴开开心心的玩耍。那时的我们那么喜欢过年,欢欢喜喜,无忧无虑,是因为爸爸妈妈还年轻,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呵护着那短暂又美好的童年。

随着年龄的增长,好像过年似乎没有那么大吸引力了,“年”过的都是形式,热闹也好像和自己没什么关系,无非就是抢抢红包、同学聚聚,有一天突然发现,无所不能的爸爸也抵不住岁月的雕刻,斑白的头发、眼角的皱纹似乎提醒着我,过年过的不是“好不好玩”,而是团圆和陪伴。以前总觉着越长大,父母好像越不懂我们了,他们的思想为什么越来越顽固呢?总来没有这么清晰地意识到那是因为我们在慢慢长大,慢慢成熟,而他们在渐渐变老。

今年回家,突然多了好多亲戚问我,“有没有对象?”我愣愣不知如何作答,妈妈会在旁边帮我回答,“她还小,不着急。”是啊!我们在父母的眼里总是长不大,还是小时候的模样,调皮捣蛋受欺负了回家就找妈妈。父母的呵护似乎一直不变伴随着我们。以至于他们脸上悄悄就爬上了皱纹,我们还在人生道路上跌跌撞撞,无所畏惧。

不要总说过年无聊没劲,过年不只是“过年”,那是一段给人海飘流的远方游子留下的宝贵时光,那是一段给在外忙忙碌碌难得着家的你留下的可以停住的时光,那是一段给我和所有你留下陪伴父母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