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记忆,年的味道

物理学院2017级304班李建民

 

一年又一年,给我留下最深的记忆莫过于每年过年的那段日子了,永远难忘。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随着自己的长大,年带给我的味道都那么不同。在我们农村,过年意味着享受一年辛勤劳作的果实,他们放下肩上承重的担子,期待着远方儿女的归来,一起享受全家人的“天伦之乐”。

每到腊月出头,吃过腊八粥后,年的味道首先被小孩子闻到了,他们板着自己的指头数着还有多少天可以过年。在孩子们的眼中,快过年的时候是他们最喜欢的日子,因为过年可以穿爸爸妈妈买的新衣裳,可以放鞭炮玩。当然,大人们也为过年开始准备了。到腊月中旬期间,杀年猪的活动逐渐拉开了序幕,自家养了一整年的猪长得肥肥胖胖,深得家人“喜欢”,因为自家养的猪要比集市上用饲料喂养的猪的味道香。在这段时间里,村里的杀猪师傅最为抢手了,这家还没有开刀呢,下家就开始预定。每次杀猪后炒的菜一般都多,村里人邻里之间相互赠送,哪怕赠送的那家也杀猪了也会让孩子端着一碗菜给送过去尝尝,不为别的,只为邻里和睦。

快到过小年的时候是大家最热闹的时候,妇女们在厨房里忙个不停,油锅里炸油饼,油香馍馍的味道飘到整个院子里,走在路上都能闻到味道打哪儿来;孩子们打扫家里的卫生,擦洗玻璃,为达到擦干净的目的,竟把玻璃当镜子来照自己;男人们两三家组成一组,当天晚上一起商量要买的东西,第二天大家开一辆车去集市上办年货。

年三十终于到了,人们都沉浸在过年的气氛里,家家都忙着贴对联,挂灯笼。孩子们都在街上玩,兜里揣着鞭炮,一会放一个,大伙比谁的响。早上点灯盏上香祈福,下午就开始忙活晚上的全家宴了。包饺子的时候里面塞个硬币,看晚上谁能吃出来,谁吃出硬币就代表着一年的好运。全家人一起围着全家宴长幼有序的坐着,嗑着瓜子,一边看春晚一边喝酒吃菜,一边讨论哪个节目最好看,一边小辈向长辈敬酒。一入夜鞭炮声就接连不断,礼花也相继在夜空绽放,直到十二点以后才逐渐消失。天一亮便是大年初一,人们早早地起来,把屋里收拾的整整齐齐,炕上摆上瓜子、水果等,等亲戚来拜年。同样,家里的年轻人也收拾准备去走亲访友。

时间在改变,风俗习惯也悄然的改变。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人们对过年的乐趣却少了;人们住进了楼房,没有了大杂院的邻里感情;手机普及了,通过电话微信拜年,却没有了走亲戚串门的真情实感。但不管怎么说,社会是不断的向前发展,新事物代替老事物是不变的规律,但能留在记忆深处的事物,还是值得记住,当有朝一日自己老了,慢慢回忆那些快乐的往事,未尝不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