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帝都,洛阳花城

李延杰  物理学院302班

 

       我的家乡洛阳是一个美丽而又充满文化底蕴的现代都市。她位于河南西部,因地处洛河之阳而得名。她是中国唯一一个被命名为“神都”的城市,是我国的四大古都之一,夏、商、周、唐、隋等朝代都定都与此,先后有105位帝王在洛阳定鼎九州。同时她也是世界“四大圣城”之一,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作为十三朝古都,先贤在洛阳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二里头遗址、偃师商城、东周王城、汉魏故城、隋唐洛阳城等都城遗址,跨越时间的界限向我们展示了古代中国的文化魅力。同时洛阳也是中华文化的读本,文明首萌于此,道学肇始于此,儒学渊源于此,经学兴盛于此,佛学首传于此,玄学形成于此,理学寻源于此。

       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丝路起点,山水洛阳。洛阳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有风景优美的旅游名胜。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龙门石窟,白云山风景区,龙潭大峡谷等景区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游客。“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工夫织得成。”春天的洛阳是美丽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也于此时召开,“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每年三四月份,各色各样的牡丹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煞是好看。

       新中国成立后,洛阳得到了快速发展,很快转变为了工业城市。“欲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虽然洛阳的发展不及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但是她仍有自己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