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家乡的校园

熊卫星  物理学院304班

 

     今年寒假,不同以往。

     早早就定好了车票,并誓言要在家度过这最后一个学生时代的假期。

     我研一,在中科院学习,理科生。

     算起来,从五岁幼儿园算起求学都有二十个年头了。想一想这真是一段匪夷所思的历程。

     现在,此刻。回到家中已有几天,颇为无聊,不想出门,活脱脱像是一个大姑娘。想想也甚为可笑。一次,我和儿时的好友亚磊聊天,他家和我家挨着,是前后邻居。

     聊天场景大概是这样的:

     那天从镇上回家,刚好看到他在自家门口坐着。对就是坐着,手里什么也没有拿,双眼看着远方,像是在想什么,或者什么也没想仅仅是发呆而已。

     他看到我说: “街里了?”

     我:  “恩,去买点东西。”

     他: “回来几天了,好几年都没有见了。听说去北京上研究生了,不错嘛!”

     我:  “你近几年都在外地忙着赚大钱,过年都不回家,可不是好几年不见了。”

     他: “挣啥大钱,给人打工罢了。”

     他: “你在那里学的什么专业,去北京多久了?”

     我: “高能物理探测器方向,刚去,研一。”

     他: “哦,那是什么东西,出来能干什么?”

     我: “就是做实验来探测微观粒子,研究他们的性质等;将来去大学任教或者在研究所做一些相关的研究工作。”我看他似懂非懂的样子又说道:“打个比方就像种地一样,农民要选择产量高的种子,市场上有很多种子,有抗寒的,抗旱,有专门在盐碱地上适用的等等。怎么让大家知到那些种子适应他们的土地,就是我将来要做的事情。”

     他沉默了一会,像是听懂了。转而笑着说道:“你知道么,我们一起上过的初中,变成私立小学了,听说是卖给私人了。”

     听到此话,心中先是震惊,后又释然了。口中小声说道:“搞笑!”

     这时,只见一个三四岁小孩喊着“爸爸,爸爸”从他家跑出来,一直跑到他的怀里,然后又坐在他的大腿上,他看着我笑笑,然后握着小孩的小手指着我说道:“叫叔叔。”

     此刻,内心是崩溃的。我,还是一个人!

     我歉意的笑了笑说道:“我先回了。”

     然后,一溜烟跑了。

     回到家后,我躲进了自己的小屋,躺着床上思绪万千。鲁迅、闰土、《静夜思》、《故乡》、《回乡偶书》 等片段在脑海中翻腾不休,就连“3.141592657”,“how are you,i am fine,think you.”也出来作怪。

     自上大学以来,一年也就回家两三次---春节、暑假、十一或者五一,以后怕是更少。每次回家呢,家乡都有新变化。路更宽敞更平坦了、小车变多了、居民娱乐小区都建好了,离家不远的南水北调中线早已通水,最近新农村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这一个个变化,应接不暇、想来心中到有几分欣喜,人们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次日,我独自一人坐二路公交车来到一所小学门口,就是那所培养我四年的中学门口,她竟然背着我变成了一所小学。当初可是讨厌极了这个禁锢我的校园,此时却有无尽的怀念。

     回想那时,正青春年少岁,对新奇的事物总有自己的见解观点、对陌生的事物总是勇于尝试、对这个刚刚展现在眼前的世界充满好奇、充满渴望。

     可恰恰在那个年纪,十四五岁的年纪,自我意识刚刚苏醒的时期,却被束缚在一个巴掌大的校园里。从父母口中听到的是成绩、名次;从老师讲话中听到的是成绩、名次;从同学议论声中听到的是成绩、名次。好像这个世界除了成绩、名次之外,什么都不存在,什么都不重要。每天的生活都是学习、吃饭、睡觉,偶尔的小插曲也是上厕所,对了还要时不时的来一个月考。

     现在,她竟变成了一个小学!!

     记得没有错的话,是在初中才真正开始接触文言文的,讨厌的语文老师每天早自习都让我们背诵古文,然后在课堂上随机提问。提起早自习必须吐槽两句。我是从小学三年级都开始上早自习,一直到了大学才结束。此刻回头再看,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内竟没有发生一件令我记忆犹新的事情,这真的是让人很失望。

     一天上午的语文课上,老师随机提问我们背《被岳阳楼记》 。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老师提问了我,我却不会背诵,被我的语文老师羞辱了一番。当时我态度傲慢、对他大为不敬,以他看来是这样,可那时我却不以为然。羞耻感的产生时就是在这堂课上,在我之前和之后被老师提问的同学都会背诵此文,唯独我没有背下来。对老师的大不敬是因为我的这个语文老师说:“我背书的时候看着窗外,没有正对黑板,态度不端正”。当时年少气盛,心中很为恼火,心中想说我背书看哪里你也要管。当然这话我没有说出口,也不敢说。总之我不会背嘛,不过我真的很努力在背诵,在那段时间。

     突儿,我反问自己为什么我不会背诵呢——是不是我就是比别人笨呀。那是我此生第一次产生此种想法,竟然感到了莫名的羞耻。 也不知道怎么搞的,那段时间开始第一次思考我的人生了。初二暑假时,从我母亲口中听到一个消息大意是表哥在广州工作,很赚钱,若是我初中毕业后可以到他那里。当时我的父亲听罢很是气愤。此刻想来,可是因为父亲是大专毕业,他的儿子怎么能够到初中就草草结束学业呢。

     经过这个背诵古文的小风波后,我竟开始担心起我的未来了。是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赚钱,然后娶妻生子,然后了了度过度过此生,还是好好学习,奔一个更好的未来。经过一番思考,我那时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上学是一件比打工轻松的多事情。不仅如此,学得好还能得到父母亲朋的喜爱,老师同学的尊重。不就是被老师管的严一点,可大多数老师还是为我好的。为什么那么多的人被他们的父母送到学校去学习呢?外出打工怕是也要被人管教。想明白这个问题,我也就毅然决然的下决心复读一年,我本来英语也不好,要努力把英语提高上去,我要考上高中。

     如今回头再看,这一个因背书引发的风波,却改变了我一生的。这莫非就是蝴蝶效应的一个缩影?

     来到这个伴随我成长校园,不经又想起千千万万的校园。只是不知,现在的小少年们,过得是否比那时的我过的好呢?初中,刚刚觉得自己长大了,有了自我意识。开始模仿大人们的穿着打扮,开始对女孩子产生兴趣,开始讨厌老师的絮絮叨叨,开始排斥来自父母的关爱。开始自以为是、开始任性固执、开始打架斗殴、开始吸烟喝酒、开始夜不归宿、开始干各种稀奇古怪、匪夷所思的事情。

     真心希望:希望他们能比我自由,希望父母老师相信他们,希望社会给他们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此刻,突然好想回到陪伴我成长的那个初中校园,走进教室看看,走到操场站站。可她怕早已换了衣装,变了容颜。

 

 附:

忆往昔——小小少年

恰有心情 路过校园  岁月逆转 思绪万千

校园 校园 美丽的校园  你可记得那个青涩的少年

我记得 我记得

 

我记得那时你任性贪玩,那时你嚣张不服管

我记得教室的时钟总在你的后面,课上你常会偷偷秒上几眼

 

校园 校园 不老的容颜  是谁给你悄悄竟换了衣衫

此时此刻,我好想走进你的心里面去看看

 

去看看,你那里是否还有我儿时的玩伴

去看看,你那里是否还留有他们的笑颜

 

不让看 不让看  这里没有你的玩伴  留不住他们的笑脸

我要看 我要看  我要看那群青涩少年 我要看他们调皮贪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