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评选工作条例

(集中教学学生)

 

    为规范学院集中教学学生的优秀学生评选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在集中教学学生中开展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评选办法》,特制订本条例。

 

第一章  评选条件

    一、“三好学生”评选条件为:

        1.热爱祖国,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学风端正,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成绩优良(各科首次考试成绩原则上70分及以上,不含学位英语及体育);

        3.友爱互助,尊敬师长,关心集体,乐于奉献;

        4.明礼修身,勤俭节约,热爱生活,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集体活动。

    二、“优秀学生干部”同时授予“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评选条件为:

        1.符合“三好学生”评选条件;

        2.担任学生干部,积极为学生服务,组织开展有益的学生活动。学生干部包括学生会成员、班干部及党支部委员;

        3.工作能力较强,业绩突出,受到学生的拥护, 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第二章  组织实施

    一、成立由学院主管领导、学生主管、班主任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负责组织所在单位优秀学生的评选工作。以“公开公正、民主推选”为原则,每年在规定时间内按照确定名额评选。

    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候选人名单在本学院公示5个工作日。如对评选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将有关情况反映至学院办公室。

    三、对公示通过的人选,报学生处备案、审批。

 

第三章  评选规则及程序

    一、“三好学生”评选工作采取评分制。由班级学生投票、参加活动评分以及学院老师评估三部分组成,总分100分。其中,班级学生投票得分占60%,参加活动评分占30%,学院老师评估占10%。

    “优秀学生干部”不单独评选,名额与“三好学生”名额一并计算,在评选总得分中,从高到低前2名的学生干部自动当选“优秀学生干部”。

    二、班级学生投票按照得票多少换算成得分,满分60分。得票最多的视为满分,其他人按照票数比例换算成相应得分。

    班级学生投票流程如下:

        1.各班班主任组织召开全体同学参加的班会,个人自荐。申请人需进行自我介绍,介绍内容需包括政治表现、学习成绩、参加活动情况等。

        2.对申请人进行无记名投票。同意票数不得超过本班“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名额数。

        3.各班根据班级学生投票得分多少,按照本班“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数的120%向学院推荐候选人。由多个培养单位组成的班级可自行确定各培养单位候选人数目,但须向全班同学公布。

    三、参加活动评分满分为30分。具体评分办法见附件《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学生活动评分细则》。

    四、学院老师评估满分10分。由学院主管领导、学生主管、班主任代表根据候选人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评估,开会讨论打分。

    五、评审小组按照总分由高至低评选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本条例由物理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2019年学校下达物理科学学院 “三好学生”名额55个,“优秀学生干部”名额17个。分配方式:“三好学生”名额按班级人数的14.82%计算,四舍五入。“优秀学生干部”每班2名,机动3名。“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具体分配如下表:

班级

培养单位

人数

名额分配

班主任

20180301

物理研究所

60

11

王帅

20180302

物理研究所

59

11

朱元慧

20180303

物理研究所27人

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32人

59

11

刘莹

20180304

高能物理研究所

43

8

张银

20180305

高能物理研究所

44

8

张银

20180306

物理科学学院32人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23人

55

10

陈东艳

20180307

理论物理所24人、声学研究所23人、福建物构所4人

51

10

张莉

 

                                                      物理科学学院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