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讲:怎样做好科学研究

黄兴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参与承办的“粒子物理学专题科学前沿系列讲座”于2023年9月15日下午13:30在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4教室开讲。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金老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了《怎样做好科学研究》专题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倩老师主持,共有3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20230918114331

李金老师《怎样做好科学研究》专题讲座

      在专题讲座会上,李金老师以自身科学研究经历为主线,分享了在研究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

      李老师首先回顾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完成“两弹一星”国防任务的十年科研经历。他以1964年至1974年期间完成的核爆现场高能光子能谱测量为引子,讲述了当年科学家们在环境恶劣、不计报酬和隐姓埋名的背景下,为了实现祖国强大奉献了自己的年华。李老师特别提到,当时没有可供参考的文献,前人也没有进行过相关研究,因此他们只能依靠基础专业知识,结合任务要求,自行提出解决方案,自主研发设备,并在实验室和现场进行标定和测量,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通过这个例子,李老师向我们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科学研究离不开平凡的劳动和艰苦的奋斗。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李老师以面向国家科学需求的角度,回顾了他在高能物理领域投入了三十年的科研经历。他重点介绍了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和北京谱仪BES上进行的τ轻子质量测量,作为典型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他强调了紧跟国际科学前沿、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选择研究课题。李老师指出,研究课题的选择应该既面向国家需求,也要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只有将这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找到具有重要意义且具备创新性的研究课题,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李老师还介绍了他在退休后继续跟踪前沿科学发展,致力于研究微子暗物质已有二十年的经历。尽管李老师已经退休,但他对新物理的浓厚兴趣和对新技术的好奇心仍然激发他进行科研工作的积极性,科学研究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李老师推动了研究暗物质实验中的关键技术,特别是点电极高纯锗探测技术的研究,并参与了锦屏深地实验室CJPL的建设。他指出,实验研究的水平往往体现在独特的物理思想和创新的实验技术相结合。

      李老师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他以自身经历反映出老一代科学家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刻苦钻研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用平凡的劳动和艰苦的奋斗,开创了科学研究的新局面,这不仅仅是一个个科研任务的回顾,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它激励着我们要坚持不懈地追求知识,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为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0919102

锦屏地下实验室CJPL建设和暗物质探测

20230919103

BES的发展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

      最后,李老师用一句话回答:怎么才能做好科学研究?——“当把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的爱好和习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就一定能做好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20230919104

同学和老师们的互动交流

主讲嘉宾介绍:李金,中国科学院高能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原子能所,高能物理所和清华大学工作,多次在国外和台湾进行学术访问和科学研究。曾任高能所北京谱仪BES装置升级工程总师,研究室主任,BES国际合作发言人等职。六十余年来,参加了我国“两弹一星”国防任务;参加和负责了北京谱仪BES的预制研究、工程建设和升级改造;BES粒子实验运行和正负电子对撞机物理研究;中微子和暗物质实验探测等。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及重大科研奖,吴有训物理奖等多个奖项,并获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