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2次学术交流会(总第19期)——郭怀轲副教授作邀请报告

钱文斌,张余洋,吴佳俊

      为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师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本学期第二场报告于4月11日下午举行,钱文斌老师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郭怀轲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从微观粒子到宏观引力波:粒子物理问题基于引力波探测的一些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会是线上线下结合举办。

20230418101

      郭怀珂老师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副教授,LIGO-Virgo-KAGRA科学合作组成员。200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201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16在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获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犹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3年入职中国科学院大学。主要从事与粒子物理相关的引力波的理论研究和在LIGO的实验探测工作,迄今已发表论文31篇,包括PRL2篇(1篇为编辑推荐),Nature旗下Communications Physics一篇,且共同组织撰写了基础物理基于引力波探测的Snowmass 2021白皮书(arXiv:2203.07972)并为两名通讯作者之一。

      本次交流会在玉泉路教学楼320教室及腾讯会议室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共有50余位师生参加,其中5位老师到现场参加学术交流。郭老师总结了宏观引力波和微观粒子的关系,并详细介绍了引力波探测的发展历史和近几年的发展。报告十分精彩,语言风趣幽默,让所有听众受益匪浅。报告进行1个小时,老师学生提问和郭老师沟通又持续了近半个小时。报告结束之后,包括本科生、高年级研究生、博士后在内的多位师生与郭老师就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