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贻芳院士应邀为物理科学学院作学术讲座

文/常心源  图/吕文凯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物理学科学前沿和高能物理发展前景,2022年10月14日上午10:30,物理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高能物理学家王贻芳院士于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高能物理前沿与未来——及中国的机会与贡献》的学术讲座。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室主任邢志忠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主持讲座。

20221017201

       王贻芳院士首先从高能物理中基本粒子的标准模型着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标准模型目前存在着如理论的不自洽与非完备、实验与理论的严重偏差、现有理论无法统一弱电相互作用与强相互作用等问题。标准模型并不能解释现在看到的全部实验现象,也就意味着标准模型背后可能存在着更深层次的新物理,正在等待人类挖掘。正是这些问题与挑战,给高能物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的高能物理研究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推进CEPC工程建设、江门中微子实验建设和空间暗物质与宇宙线实验等,积极深入宇宙学、标准模型的高精度检验、非对撞的固定靶高能实验和超高能强子对撞机等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以粒子物理实验为引导,明确了高能物理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高能物理事业将不懈追求新的物理思想、新的计算方法、新的实验技术和方法,不断追求创新,永远走在潮头。

20221017202

       在之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举手参与讨论,王贻芳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高能加速器、对撞机、基本粒子标准模型、暗物质、暗能量和反物质等相关问题,同学们对高能物理前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获益良多。最后,王贻芳院士指出,科学的发展是无止境的,希望同学们不要迷信权威,要保持创新性,勇于挑战重大问题,相信机遇并时刻准备着。

2022101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