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3次学术交流会(总第13期)

——姜丽丽副教授作邀请报告

吴佳俊,张余洋

       为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对外影响力,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3月30日下午,物理科学学院姜丽丽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基于近场纳米光学技术的低维量子材料新奇物性研究》的报告。

20220513101

       姜丽丽,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2009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2016年获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16-202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2022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任研究助理。2021年获得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计划,并于2022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结合激光光谱学技术与纳米尺度的扫描探针技术,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研究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中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以及新奇物态,并通过电场、光场等实现对其物性的调控,研究领域涉及低维量子材料与器件制备、纳米光学、二维极化激元学等;2. 发展具有先进功能的近场纳米光学成像系统。迄今发表 SCI 论文 23 篇,其中以第一作 表Nature Materials 1 篇、Nature Nanotechnology 1 篇、Advanced Materials 2 篇、Nano Letters 1 篇;合作发表Nature、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Materials、Nature Electronics等多篇;总计引用 1955 次。

20220513102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本次交流会仅在线上进行,共有50余位师生在线收听报告。姜丽丽老师首先概括性的介绍了近场纳米光学技术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并以自己课题组近来开展的三个工作为例,介绍了近场纳米光学技术在双层石墨烯畴界研究中的重要应用。报告结束之后,包括本科生、高年级研究生、博士后在内的多位师生与姜老师就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